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昌华:投资障碍会影响中美经贸关系深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专访:投资障碍会影响中美经贸关系深化——访瑞士信贷银行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

  新华社记者何柳 谢鹏

  随着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召开,有关两国经贸关系的话题再度升温。瑞士信贷银行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如果越来越把中国当作竞争对手,将会阻碍两国经贸关系的深化。

  他谈到,目前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存在一定困难。前期一个例子是中国的华为公司进军美国电信网络行业,在多起收购交易上受阻。他认为,中美经济领域存在巨大现实利益,只要进一步增进共识和互信,双方会获得更大益处。而中美合作好,经济都受益,全球经济也将获得增长动力。

  陈昌华说,过去30年,美国从中国购买了大量产品,是中国重要的出口市场,间接带动大量劳动力就业,也促进了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不过,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希望减少经济对国内消费的依赖,提高制造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而中国也希望推动经济转型,提高国内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双方都有减少两国贸易不平衡的要求。

  “通俗一些说,美国不介意到中国买东西,也希望中国多买些美国的东西,或者更多美国企业能到中国投资,分享中国的增长成果。但是,短期内中国能买的美国的东西有限。”陈昌华如此解释。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在陈昌华看来,人民币升值在三五年内对美国经济没有明显好处。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不会促使跨国企业将产能大举从中国转回美国。另一方面,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高端产品等对价格也并不太敏感。

  陈昌华认为,如果更深一步剖析,会发现人民币升值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彻底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他认为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可能更多出于较短期考虑。一方面,美国希望美元对外贬值,使经济更有竞争力。但美元主动贬值承受国际压力,而促使人民币升值能缓解这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这种策略在政治上对美国选民有所交代。

  陈昌华还谈到,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升值在长期看对中国更有益。在他看来,目前人民币汇率还没有达到均衡水平,国内流动性较多,通胀抬头就是一个反映。目前人民币逐步升值的措施效果如何还需观察。

  对于如何解决中国高额的外汇储备,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开放国内企业和居民投资海外,鼓励资本输出是一个思路,但实际效果也有待观察。因为目前全球资金都看好中国,流入中国,这可能对冲了中国资本流出的效果。

  对于中美双方扩大合作的领域,他认为美国希望中国开放金融业等行业。而中方希望美国开放高端技术等领域,也希望更多中国金融机构能在美国发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