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认错:爱将险内幕交易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出所料,巴菲特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大卫?索科尔:“你为什么不对损害你和伯克希尔声誉的人表现出无情呢?”的确,巴菲特在发现索科尔内幕交易之后并没有表现出无情,而是亲笔写了一篇新闻稿对其赞不绝口。在4月30日的201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回答是,事实上他自己已经成为一个无情的人。

  “我犯了个错误,没有问索科尔,你什么时候买的股票?”巴菲特说。大卫?索科尔,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中美能源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的负责人,曾一度被认为是巴菲特退休后的接班人。这一切在3月30日改变。这一天,巴菲特亲自撰写声明,以股东信的形式向外界发布索科尔离职的消息。

  3月中旬,伯克希尔宣布以90亿美元收购路博润。而此前索科尔买下的路博润股票,随着消息的公布增值了300万美元。批评者认为,这是违法的,索科尔利用内幕消息提前买入股票进行了获利。

  巴菲特说:“大卫和我都不认为,购买路博润股票的行为存在任何非法之处。”索科尔在股东信出来后第二天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不认为这是非法交易。然而,据《金融时报》报道,索科尔这一抢先交易行为正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的调查。4月27日,事情进一步升级,伯克希尔?哈撒韦发表声明称,索科尔涉嫌欺骗公司,或将对他提出诉讼。

  谎言、内幕交易,进而对金钱的流向产生影响,这些出现在电影《华尔街》的戏码,实际每天都在真实世界上演。如何面对这些桌面下的交易,盖柯在曼哈顿某间大厦的落地窗前说:“贪婪是好的(greed is good)。”现实中,巴菲特曾经的得力助手索科尔说:“我不认为这是不道德的。”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继续表达着他对这一事件的疑惑:他无法理解为何索科尔愿意为了这样小规模的一笔交易而牺牲自己的信誉。如果索科尔是有意对他欺瞒而进行个人获利,那赚取的300万美元并不能使其形成完整逻辑。巴菲特说,十年前,他本来要给索科尔5000万美元奖金,给索科尔副手2500万,但是索科尔主动让了1250万给副手以使两个人的奖金相同。

  不过,这位80岁高龄的股神仍然不愿意直面自己在管理上的漏洞。对于公司除巴菲特以外约20名员工的个人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没有设立任何进行监督的合规部门。2010年,巴菲特在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一封信中说:“我们信任的是人,而不是流程。‘用对人,少管理’的原则对业务经营负责人和我都适用。”

  显而易见,巴菲特用对人、少管理的原则这次失效了。事实上,信誉危机早已埋下伏笔,在伯克希尔投资比亚迪之前,巴菲特的副手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早已握有比亚迪3%的股份,芒格还曾让索科尔看看比亚迪是否有投资价值。这一切,直到索科尔诉讼案发生后才暴露出来。

  巴菲特常说,“让我的公司亏钱,我可以理解;让我的公司丢掉一丁点名声,我就会毫不留情。”如今,这一笔数额并不大的内部交易带来的丑闻,也给他自己带来了官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巴菲特和索科尔的调查仍在继续,巴菲特却不得不面临另外一个紧迫问题:新的接班人选是谁,如何确保新接班人避免索科尔式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