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3000村民进城上楼 一家8口分得4套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小儿一直住平房,没想到真能住楼房。”站在拔地而起的新楼房前,35岁的大望京村村民王爱鸽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掏出一把装修公司塞给自己的名片,王爱鸽当场准备挑选装修队伍,“分到了4套房子,一家8口再也不用挤在臭水沟边的平房了。”

  作为本市城乡一体化试点村,昨天,朝阳区大望京村定向安置房——京旺家园24栋居民楼正式竣工交付使用,这也是本市首个完工的定向安置房项目。24栋楼房为9至11层纯板楼,一梯两户、南北通透,卧室、客厅全部朝阳。12日起,2228套安置房将陆续迎来入住村民,其中,大望京村3000名村民分得1054套,附近的东营村、北皋村分别为428套和746套,人均住宅面积50平方米。

  雨后的清晨,空气清新。在顺义、昌平等地周转居住了2年的村民首次齐聚大望京。曾经祖祖辈辈一直“蜗居”着的破旧平房,早已被眼前一栋栋高楼大厦所取代,平坦的柏油马路再也不会让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楼道前高挂的大红灯笼、花园中绽放的五彩鲜花、宽敞明亮的超市和银行……王爱鸽对眼前的一切既陌生又期待,“以前家门口就是一条臭水沟,夏天积水,苍蝇、蚊子多得往脸上撞。”提起昔日的生活,王爱鸽皱了皱眉头,“房子又矮又潮,墙角老长毛。冬天没有暖气,全部靠煤炉子取暖。戴上帽子在村里走一圈,上面尽是灰土。”

  现在,新小区简直就是个大花园,住了一辈子平房的王爱鸽恨不得立即就能住进来。

  按照相关政策,王爱鸽一家8口共分得4套房子,其中3套两居室、1套一居室,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她和爱人挑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一家三口够住了,离老人也不远,方便照顾。”

  迫不及待地推开自家房门,王爱鸽一口气将厨房、卫生间和卧室看了两遍。屋内天然气、壁挂炉、洗脸池、马桶等一应俱全,厨房、卫生间墙壁上贴着洁白的瓷砖,简单装修即可入住。透过窗户,正对着卧室的是一片绿地和健身广场。广场外,物业公司、社区服务站、卫生站、温馨家园、警务工作站等全部建成,村民生活不用出社区。

  村民中,多数是第一次住楼房,装修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让我们踏踏实实装修新家,乡政府特意多发了三个月房屋周转费,每人每月1000元。”王爱鸽算了一笔账,自己一家8口每月房租就要好几千,省下的三个月房租够自己配齐电视、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了。

  “还给免了两年物业费,大伙儿别提多开心了!”一旁65岁的王嘉生接过话茬,物业公司24小时提供服务,漏水、停电、下水道堵塞等问题随叫随修,费用由乡政府补贴,村民不用掏一分钱。

  “城市化进程不仅仅是农民上楼这么简单,上楼后还要有稳定的就业途径,村民不能因为失地而致贫。”朝阳区崔各庄乡副乡长胡振俭说。大望京村里原有的898名劳动力,如今也已全部转居转工,在家门口从事绿化、保洁等工作,人均工资1470元/月。

  ……

  逛着新小区,聊着新生活。舒坦的事儿一件接着一件,说也说不完。“就盼着邻居们早日搬进来,消失的大望京就又回来了!”80岁村民陈兴泉挽着孙子的胳膊,一脸幸福与满足。

  不远处,轰鸣的机器声还在继续,一栋栋楼房正在绿色围挡中层层拔高。2015年之前,京旺家园近8000套住房将全部交付使用,崔各庄乡东营、北皋、善各庄、崔各庄、索家村5个村也将整体搬迁上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