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宏观数据隐忧绊住反弹脚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股市总体呈现缩量震荡反弹格局。早盘两市双双小幅高开后快速冲高并展开强势震荡整理,但金融、钢铁、煤炭等权重股表现低迷拖累股指,股指突破5日均线后缓慢回落。午后二时,盘中出现一波快速杀跌,股指一度翻绿。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强势反弹,激发了市场人气,尾盘股指有所回升,终以小阳线报收。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872.46点,涨0.3%;深证成指收报12125.01点,涨0.48%。两市共成交1579.14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萎缩超一成。

  从盘面看,昨日两市个股涨跌比约为31,非ST个股10只涨停,两市近100名个股涨幅超4%,而跌幅超2%的个股仅43只。

  数据猜测导致多空谨慎

  4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三公布。经济数据未明朗化,加上央行调控存在不确定性,使得短线市场持续做多意愿不强,表现在昨日盘面上,沪指在上攻至半年线附近即显现出上攻乏力的迹象,全天成交较近日继续呈萎缩趋势,显示短线市场做多动能不足。

  金百临咨询秦洪对记者表示,金融资本在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未明朗前不会轻易行动。因为一季度季报显示出存货高企,经济滞涨苗头若隐若现。一旦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进一步强化着这一苗头,机构资金自然会担心经济增速下滑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制约,故目前一直不肯轻易加仓,从而使得大盘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但是,昨日尾盘的震荡回稳,意味着部分资金对4月份经济数据并不过分悲观。

  目前来看,多家机构预测4月份的CPI将较3月份略有回落,但仍将位于5%以上,加上4月份人民币出现快速升值态势,预计外汇占款增量仍将保持高位,因此,4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央行仍然有可能继续采取流动性紧缩政策,这将成为限制短线市场反弹空间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过,中保信财务顾问公司总经理蔡志刚对记者表示,CPI拐点很可能已经出现,通胀回落可期。一方面央行通过各种政策手段收缩流动性,切断通胀上升的货币基础;另一方面,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大幅回落,向合理价值回归,将有助于减弱国内输入性通胀。由此可以判断A股中长期向好。

  产业资本增持提振信心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特征,那就是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在持续急跌后再度出现。主要是体现在两点,一是腾讯出资4亿多元,溢价近10%,大手笔扫货接下华谊兄弟(300027)发起人股东的抛盘。二是博威合金(601137)、风华高科(000636)、中天科技(600522)等公司控股股东也开始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份进行积极增持。如此行为向市场折射出产业资本对优质公司股权的重视程度,这将进一步削弱空头的做多能量。相关公司增持公告信息之后,个股二级市场股价走势迅速强硬,这将形成极佳的赚钱示范效应,有利于分化空头的做空能量,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

  世基投资罗燕苹认为,回购和增持,证明产业资本认可公司的价值,体现出市场中长期的吸引力正在提升。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入场往往意味着市场底部已经临近,这一现象在A股历史上有过多次的验证。

  震荡筑底概率较大

  昨日沪指最终报收一根带长上影的十字星,这其中暗藏什么玄机?大盘目前是在筑底过程中,还是下跌中继呢?

  罗燕苹认为,目前大盘筑底的概率是70%,下跌中继的概率是30%。乐观的看,反弹应该不会那么快结束。技术上看,大盘想维持人气展开反弹,120日线必须快速收复,同时要求放量,如果能收复强阻力位的2900点则更加理想了。由于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左右政策变化的因素仍然存在,目前反弹走势有变数。

  广州万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昨日量能创新低,惜售明显。说明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空头力量基本宣泄完毕,杀跌动能已经面临耗尽。另外超跌品种率先反弹,表明市场开始对前期大幅下跌中的错杀品种开始纠错。总的来看,大盘目前点位处不应再过度悲观,由于2865附近是前期涨幅的半分位,同时空头杀跌动能已经得到有效地释放,预计大盘将会在此位置震荡筑底,量能越萎缩越好。

  大摩投资认为,从技术面上看,上证5日和半年线汇聚在2890一线,这是股指反弹的第一阻力;继续向上的阻力位在2950一线,这是60日线和2661-3067的半分位。目前短周期指标并没有被破坏,所以市场仍在反弹的节奏中。目前大盘唯一的隐忧来自严重萎缩的量能,成交量不足导致资金无法形成做多合力。短期内只有快速放量向上突破才能确立2830一线作为底部区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