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荒”疯狂蔓延 积极布局19大受益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夏未至 部分地区“电荒”蔓延

  近日许多地区最高气温连续突破30摄氏度,预示着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从而让一些地区已经蔓延的“电荒”更引人注目。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多地提前出现“电荒”,江苏、浙江一些地区的工厂在春节过后即开始“开五停二”的供电措施。

  《2010年度电力监管年度报告》于日前发布,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表示,今年部分地区出现的用电紧张状况,主要原因是电价形成机制长期没有理顺。有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提高电力的“上网价格”。

  城市霓虹灯不再闪烁

  入夏以来,湖南湘潭人民的生活质量已然大大受损。市区和工业区主干道一侧路灯全部关闭,只留有另外一侧照明;在昔日繁华的步行街,霓虹灯广告牌不再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芒;休闲娱乐场被贴上封条限电,有些商家只好自行发电;由于交通灯暂时停电,一种“移动式红绿灯”被请来“帮忙”……目前,湖南湘潭市电力负荷缺口达35万千瓦,供电为正常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3月开始,用电大省浙江提前经历“电荒”,大量企业面临“开三限一”“每周停二”等限电措施。一些企业因为担心用电紧张,不敢放心接单。3月底,浙江提前在全省范围启动有序用电限电方案。

  江苏、江西、安徽、重庆、贵州等地均不同程度地呈现用电紧张态势,截至4月25日,华中电网月限电量已超过2000万千瓦时。

  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预警今年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电力供需“偏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年,我国用电量预计在4.7万亿千瓦时左右,尚有3000万千瓦的缺口。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可能会更大,“电荒”影响范围可能会更广。

  一些火力发电厂停机

  今年4月以来,我国一些地区水汛延迟,水电不畅,缺口改由火电补充。但贵州、陕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等省却出现了火力发电厂停机的现象。

  湖南省统调火电装机容量为1417万千瓦,但可供出力的仅有700万千瓦,超过一半的火电装机停机,其中相当大部分都处于检修状态。河南全省火电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但现在有1200多万千瓦的装机处于检修状态。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说,在电力偏紧阶段,一个区域出现较高的检修率不正常。他表示:“在国外的电力开放市场,有些电厂会联合起来以检修为名,减少电力供应,造成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继而提高销售电价。虽然发电量减少,但利润提高了。”一名资深电力业内人士也说,一般说来,电力偏紧时,火电企业应尽可能少安排检修。在“电荒”的节骨眼上,安排如此大比例的火电机组检修,有闲置产能等待国家涨价之嫌。

  发电企业“买不起煤”

  但发电企业也连连喊冤,“发得越多,亏得越多!”一家发电企业的老总如是说。

  此前有分析人士称造成火力发电不足的原因是“电煤短缺”,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电煤“供给不足”,而主要是因为“火电利润近乎于零”,发电企业不愿买煤发电。

  浙江桐乡一名专门替电厂采购煤炭的能源商人说,通胀的经济环境已经对煤炭价格的上涨形成了心理预期,煤炭的价格近期每吨普遍上涨了10-20元,再加上运输过程中运费、油价同时上涨,煤炭总成本已经提高了超过10%。

  4月27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上涨1.13%,已经保持了6个星期的上涨势头。发热量为5500大卡的市场动力煤的市场平均价格已经从原来的每吨760元上涨到了815元。

  "电荒"的根本原因,在于煤电的供给矛盾。通胀带来煤炭涨价,电力企业发电意愿不足,但反过来由于通胀,电价又不可能大幅度上调。这就是目前的两难局面。”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原院长、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组成员张尧说。

  煤价涨入网价格没变

  张尧表示,对火电企业来说,当下的困局仍是“燃煤之急”。他算了一笔账,现在发电企业、尤其是3000千瓦以下的机组,都是高耗煤的,达到每度电要消耗350克煤,甚至370克煤的能耗标准。现在每吨煤是850元左右,如果价格被带到1000元每吨的话,每度电的成本就由原来的0.34元上涨到0.36元,而入网价格一直没变。

  “很多发电企业光是煤炭成本这一块就亏损了,还没有加上员工的开支、运费和油价等等。”

  2010年,火电企业亏损面达43.2%,2011年来受成本高企影响,全国火电企业的亏损问题更加严重,企业经营越发艰难。

  俞燕山也表示,由于电价形成机制不顺,火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亏损,导致企业生产积极性受到抑制。电监会目前监测到的情况也显示,大多数中西部企业生产能力由于电煤、价格和资金的问题没有得到发挥,处于停机的状态。

  “电价上涨”呼声很高

  “电荒”蔓延之后,“电价上涨”的呼声此起彼伏。但人民网有消息称,上调销售价格,发电企业还是没有积极性,比较合理、见效快的解决方案是上调“上网电价”,即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价格,让发电企业有利可图。

  该报道称,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带来运输成本的增加,使电煤价格直线上升,而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电价却不变,其利润空间很小,甚至“近乎于零”。这样,企业发电的积极性自然不足。

  该报道认为,“电荒”实际源于内部利润“掐架”,如果保持电网卖给电力用户的“销售价”不变,而提高上网价格,降低垄断企业的利润空间,便能使多方受益。

  自4月10日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上调部分亏损严重火电企业的上网电价,调价幅度视亏损程度不等,上调幅度相对来说比较低。调价并不涉及终端销售电价,上调后的中间成本则由电网公司“消化”。

  (新民晚报 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