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纽约5月9日专电(驻联合国记者 唐宇华)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见上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联合开幕式。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第一轮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先后在华盛顿和北京举行。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

  本轮高层对话是在胡锦涛主席今年年初成功访美、两国关系进入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受到中美两国乃至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于本月6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一是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包括推进新兴产业领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等;二是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主要包括金融业改革,跨境金融监管合作;三是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四是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