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防盗刷有招可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阳新闻网消息 最近,一些关于信用卡盗刷的消息屡见不鲜。“信用卡不离身,怎么也会被盗刷”,对于这些消息,一些市民表示不解。

  为此,银行专业人士提醒,遗失信用卡后一定要及时挂失,挂失后产生的损失银行一般都可以承担责任。

  另外,市民在进行电话支付时,也一定要小心谨慎,尽量选择可以自我操作的网上银行界面。

  “可能是信息保管不当造成的盗刷”,针对近期外地频现信用卡被盗刷的事件,贵阳一位银行人士称,目前信用卡在办卡时就可以选择签名结合密码来进行消费或者是单凭签名刷卡,有些客户为了图省事选择单凭密码消费,但是银行一般不建议这样做。

  因为单凭密码消费对商户的审查要求比较高,商户应当严格审查密码与本人相符,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少有收银员会严格审查签名。所以,为了以防万一,尽量选择密码与签名结合消费。

  “信用卡没丢过,为啥还会被盗刷”,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

  为此,银行人士表示,很有可能,持卡人是在网上交易时误入了钓鱼网站被复制了卡片信息。

  浦发银行贵阳分行的专业人士曾臻表示,网上交易在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持卡人尽量不要打开可疑网站,以防被人“钓鱼”复制信息。

  如在进行交易时,尽量避免选择只报读卡号和卡背面“后三码”的电话离线交易模式,选择自主网银交易。

  “信用卡被挂失前产生的损失,银行一般很难赔偿”,记者了解到,贵阳市多家银行都表示,信用卡挂失后如被盗刷,银行一般可以赔偿损失。

  但是挂失前的情况就比较复杂,有些银行提供收费投保服务,持卡人每季度需要交纳一定费用,挂失前48小时内所发生的被盗刷的资金损失,可予以赔偿,但有最高金额限制。

  还有银行表示,盗刷前的无密码交易,消费者报警后要凭借证据向银行提出申请,但不能保证一定会赔偿。有密码交易产生的损失由持卡人自己承担。因此,信用卡遗失后要第一时间通知银行挂失。

  持卡人保管好卡片信息是最关键的一环。曾臻提醒,持卡人在刷卡输入密码时一定要用手遮挡,刷卡回单一定要保管好或是及时销毁。

  另外,每隔一段时间最好更新一次交易密码,不要长年累月使用一个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