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办信用卡赠礼为何食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时,人们常在街头上看到银行工作人员摆摊向过往行人推销信用卡,其广告词往往是“免费办卡,赠精美礼品”,而礼品大都是水杯、靠垫、U盘乃至办卡首刷即送保险或移动话费等。由此,许多人正是在礼品的诱惑下,爽快地办了一张又一张银行卡。

  不过,从近日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部分银行虽以礼为“饵”,吸引消费者免费办卡,但事后对于承诺的赠礼,却存在拖延甚至“食言”现象。如近日“3·15热线”网挂出一则消费者李女士要求帮忙“讨公道”的投诉,就颇为耐人寻味。

  李女士说,去年11月,某银行工作人员推销信用卡,称“开卡首刷199元,即送50元中国移动话费”。于是,李女士办了一张卡,首次刷卡即超过199元,遂致电该行核实,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其符合活动条件,称2011年1月就将充值卡寄来,但之后却毫无音讯。李女士再次去电,对方说要到2月份才能寄来,结果又毫无动静。李女士第三次致电,银行称“市场部资金没申请到位,要推迟”。当第四次去电时,竟被告知“没资格参加活动”。李女士随后向该行客服热线投诉,后者表示会尽快处理,但至今仍未答复,李女士感觉受骗了。

  看了这则投诉,给人留下了两个印象:其一,李女士很较真,为维护自己的权益,一次次向银行讨要说法,相比被银行忽悠后自认倒霉的消费者,显得很特别;其二,相关银行很离谱,轻易就将对于消费者的承诺一笔勾销,而且不给予合理解释,因而存在信誉问题。

  就此事而言,如此敷衍消费者,究竟是银行的行为,还是银行员工的个人行为,我们无从得知。但引人猜测的是,银行或其员工之所以“食言”,是否受到前期已被证实的银监会拟酝酿出台禁止商业银行办卡赠礼政策的消息影响呢?

  众所周知,因竞争激烈,银行办卡促销手段层出不穷,赠礼是最常见的一种。此举难免误导不少消费者盲目办卡,继而催生不少呆坏账。为此,银监会在2009年7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中明确,银行不得以赠送礼品、换取积分、提高授信额度等为条件,强制或诱导客户注销他行信用卡。2010年8月银监会又出台《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银行不能将绩效考核单一与发卡量挂钩。

  由此,若往好的方面想,相关银行或其员工停止向李女士赠礼,是否提前执行银监会拟叫停办卡赠礼的“自觉”行为?何况,取消赠礼确实有益,因为虽然银行借此能刺激发卡量,但不一定能获得优质客户。取消办卡赠礼,银行的发卡工作就能更扎实,获得更多有效客户。当然,必须指出的是,在“赠品常态化”的背后,实质还是因为银行发卡任务太重,才造成推销办卡不断泛滥。即使取消这一方式,银行仍会想尽办法进行促销,所以,要规范整治发卡乱象,源头仍在于强调发卡不在于量,而在于质。只有从信用审核机制上加以制度落实,才能真正走出信用卡滥发的怪圈。

  当然,往坏的方面想,相关银行或其员工之所以“食言”,估计还是诚信问题。对此,消费者也不是傻瓜,上过一次当,必定会尽快销卡,从此不再与该行往来。但后者的口碑,想来是难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