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进她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女性企业家已经不再受制于传统的创业领域,而是毫无惧色地踏入充满竞争的男性世界,与男企业家们一决高下,并且脱颖而出,成为众人敬仰的新财富女性

  文/本刊记者 庞博

  21世纪被称为“她”世纪。在美国,女性消费能力超过了整个日本的经济规模,每天有400名女性自行创业,比例是男性的两倍。Grant Thornton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公布的《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工作者突破职业“天花板”,成为企业高管的比例正不断提高。在2010年,女性高管占中国企业管理层的34%,与2009年(31%)和2007年(32%)的比例相比,呈稳步上升态势。在如今中国的创业浪潮中,女性创业的比例已经占到了13%,已然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的新力量。

  女企业家的崛起已经成为社会现象,这是社会进步的结果。在原本男企业家一统天下的舞台上,女性的出现和其取得的成就证明女性在能力和智力上并不劣于男性。

  科学家认为,男人多半是“左半球的人”,女人多半是“右半球的人”。大脑左半球是管抽象思维活动的,大脑右半球是管形象性和运动性活动的。男子职业选择倾向于抽象思维类职业,女子则倾向于形象思维类职业。有人把职业抽象划分为高技术类、高情感类,认为男人更适合前者,女人更适合后者,这不无道理。女性天生的直觉、理解力、柔性、协调性决定其在管理层具有男性无法比拟的优势与特长,从这个意义上说,女子更适合创业,自己当老板。

  基于此,《新领军》杂志社和新领军者俱乐部联合主办的2011第十届创业中国之商界女领军人物、女新锐人物的颁奖盛典中强势推出了“2011中国商界女领军人物及女新锐人物”,这是国内第一次针对女性领军企业家及新锐企业家所作的推选,旨在寻找到中国的创业浪潮中那些值得尊敬、堪称标杆的女性领军人物。

  在本次女领军人物和女新锐人物中,有8位来自电子商务、生物基因、新能源医药、教育和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占到了40%的比例,美容连锁也占一席,展示了女性企业家在这些新兴产业的优异表现。这部分是因为较于男士,女性更善于合作,更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他们的优势也在这些专门与人打交道的行业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女性企业家已经不再受制于传统的创业领域,而是毫无惧色地踏入充满竞争的男性世界,与男企业家们一决高下,并且脱颖而出,成为众人敬仰的新财富女性。

  数据显示,女性创业的比例已经占到了中国创业型企业家中的13%,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股不容忽视新力量。本次评选结果也显示,从女性创业的项目来看,从事批零贸易和餐饮业的女企业家占到了大多数。在10名获选女领军人物中,有5名来自餐饮和家居这两个女性创业者具备优势的传统行业,占到了总比例的50%。

  女性正是利用她们天生的直觉、理解力、柔性、协调性等优势和特长,在商业世界里打拼出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这是继母系社会之后又一个给予了女性充分发展空间的时代,女人利用自己的天赋在依靠创意取胜的社会平台上建立起崭新的财富架构。随着社会从“力时代”走入知识信息经济时代,女性生理上的劣势正慢慢被淡化,而女性表现出的“情商品质”,正在成为她们成功的重要特质。

  下面,让我们揭开这划时代的绚丽谜底。让我们重温那些成功企业背后强大商业逻辑的同时,也为那些幕后的女掌门人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