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去年商业损失额1885亿 专家吁关注商业防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防损专业委员会10日下午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商业损失额约为1,885亿元人民币。专家吁请政府有关部门关注商业防损。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防损专业委员会主任曹小宁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统计公报,中国城镇商品零售额为120,822亿元;全国第二次商业防损调查发现,2010年商业损失率为1.56%,因此推算出中国商业损失额约为1,885亿元人民币。

  曹小宁说,本次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2010年全年,内外盗偷走了约1,284亿元人民币;零售商大部分损失转嫁供货商,“被损失”成为零供矛盾重要成因之一;员工结构直接影响零售企业损失;岗前培训可以有效降低内、外盗损失;设立防损部门、加大防损投入明显降低商业损失。

  曹小宁说,这一年中国的商业损失额超过了三峡工程总投资。2010年商业损失率与2009年1.62%的商业损失率比较,无明显变化;但零售总额的快速增长导致了2010年商业损失额的大幅度飙升。这个事实警示,即使保持商业损失率不变,随着零售总额的增长,中国商业损失将更加惊人。

  他称,商界呼吁公安机关重视打击商业内、外盗的问题;劳动管理部门尽快批准设立“商业防损师”职业;立法机关在制定《征信管理条例》时,关注商业防损的特殊需求。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防损专业委员会于2011年一季度在全行业开展了第二次全国范围内损失情况调查。本次调查的对象分别为商业零售企业的防损工作负责人和零售业供应商相关工作负责人。调查覆盖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调查共涉及13种零售业态和12类供货品种,具有相当广泛的数据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