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三大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与首付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大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与首付比例首付不少于四成,并按基准利率1.1倍执行

  记者 金涛

  房贷的口子越扎越紧了。不仅是二套房,即使是原来房贷政策相对最为宽松的首套房,眼下也是“严”字当头。记者今天从中行、建行和农行浙江省分行获得证实,上述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对首套房贷政策作了调整,通常情况下首套房贷首付需四成、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1.1倍执行。这意味着我省将全面终结首套房贷三成首付、按基准利率执行的待遇。

  建行之江支行一位客户经理今天告诉记者,该行日前已收到省行下发的通知,要求自5月5日起,对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作调整——首套房贷利率原则上按基准利率上浮10%即1.1倍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40%;对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则不得低于60%,利率原则上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5倍。该客户经理表示,这两天该行对普通客户都已按此标准执行,但即便是那些信用度高、存款量大的优质客户,区别并不大,无非是首套房贷利率少上浮5%,即按基准利率上浮5%即1.05倍执行,首付仍为四成。

  中行浙江省分行其实是四大国有银行中最早作出调整的,该行一个月前就开始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并提高首付比例,只不过当时是只做不说,不对外声张而已。据该行个金部主管陆扬透露,目前中行首套房贷利率按基准利率1.05至1.1倍执行,但若只上浮5%需相关领导批准,普通客户均执行1.1倍贷款利率。在首付比例上,该行则开了个口子,除规定面积在40至60平方米或140平方米以上的普通客户首付提高到四成外,面积在60至140平方米的普通客户或140平方米以上的中高端客户首付仍可三成。此外,农行浙江省分行也紧随中行、建行之后调整了首套房贷政策,略有不同的是,该行最优质客户仍可享受基准利率,优质客户则按上浮5%执行,普通客户均上浮10%。至于工行,据该行营业部透露,需接到省行的相关通知后才能明确首套房贷如何调整,目前尚未作出调整。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层层加码,首套房贷政策也经历了从宽松到适度宽松到从紧的过程。自去年下半年起,首套房贷从最优惠的首付两成、利率按基准利率0.7倍执行调整为首付两成、按基准利率0.85倍执行,进而再调整为按基准利率0.95倍执行,接着又调整为首付三成、取消利率优惠即按基准利率执行,直至现在首付四成、按基准利率1.1倍执行。在此前一轮轮调整中,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在内的许多中小银行因房贷业务量不大通常行动最快,而国有银行囿于房贷市场份额较大而动作滞缓。深发展杭州分行个贷中心主任杜志良表示,省内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早在今年2月就对首套房贷按首付四成、基准利率1.1倍执行,或者干脆冻结房贷业务。

  由于四大国有银行房贷业务庞大,约占全省房贷总量的70%左右。因此,随着中行、建行、农行三大行相继调高首套房贷门槛,加上工行后继加入调整行列也已铁板钉钉,其波及面更广,无疑意味着我省就此将全面终结首套房贷三成首付、按基准利率执行的待遇,从而对楼市特别是购买首套房的刚性需求产生更明显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