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昨在济南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济南5月9日讯 9日上午10时38分,填补我省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空白的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山东文交所)在山东大厦揭牌成立。副省长黄胜、省老领导陈延明出席仪式并为山东文交所揭牌。

  山东文交所是由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共同出资设立的文化资本对接平台,旨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权、产品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流通、配置、增值,加速文化创意成果转化,加强文化产权保护,催生文化领域的大龙头、大项目、大品牌,带动文化资源产业化和市场化。

  近年来,大众报业集团做大优势业务,做强区域板块,做好新兴媒体,做活资源文章,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强省建设中奋力争先。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三大支柱”品牌优势明显,济南、青岛、鲁中、鲁南“四个发展高地”迅速崛起,广告会展、印刷、发行物流、网络文化、文化地产等“五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05年至2010年集团净资产、总收入分别年均增长31%和25%;2010年收入、利润分别跃居全国报业第四位、第三位。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是经省政府确定和国务院国资委备案的全省唯一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平台,也是省财政厅指定的全省唯一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平台。截至2010年底,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累计实现交易额235亿元,涉及交易总资产1735亿元;挂牌项目成交率达98%,成交项目竞价率超过26%,交易价格比评估值增值达49%,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文化产业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发展蕴育着大机遇。搭建文化与资本的对接平台,是山东文交所的合作双方顺应国家和我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要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产品和生产要素流动增值,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希望山东文交所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珍惜机遇不负重托,充分发挥山东历史文化积淀丰厚 、产业项目众多的优势,尽快实现“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发展目标。

  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在致辞中指出,产权市场在发展文化产业中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成立全省首个文化产权交易所,既是我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更是我省文化资本与资本市场加强合作、实现优势共享的一次创新。希望山东文交所坚持高标准、高品位、高效益,规范 、快速、健康成长壮大,努力建成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综合性文化产权市场,为实现我省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由大众报业集团社长、党委副书记许衍刚主持。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刘长锁介绍了山东文交所筹建情况。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文交所签署了金融业务全面合作协议或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总计180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谷澍代表合作金融机构作了发言。

  省有关部门、单位,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兄弟省市产权交易中心及文交所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