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安全:问责是最好的培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要求,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 实“先培训、后上岗”的制度,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主要从业人员每人每年接受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行业道德伦理等方面的集中培训不得少于40小 时,每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每年也要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集中专业培训。(5月9日《新京报》)

  培训的主要内容涉及食品安全法律法 规、科学知识和行业道德伦理等方面,这对那些不了解相关法规和科学知识的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当然是有好处的。可问题是,有多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是因为从 业人员和监管人员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例如,知道瘦肉精有危害为什么还要放任?主要是因为利益——生产经营者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监管执法者也可以将权力收 益最大化。

  如何拯救食品安全领域日渐滑坡的道德?教育当然是必要的,但教育的重点应该是监管者,而且“培训”也不是个好办法。近年来,每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监管部门都理直气壮地把矛头指向生产经营者,监管者的责任却往往被忽视,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纵容 !

  “问责”是最好的“培训”。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必须要正“官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大问责的力度,对失职渎职行为严惩不贷。盛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