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面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10日,交通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电子商务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应对传统行业和百姓生活互联网化趋势的最新举措。

  双方表示,通过合作,将为客户提供全新的电子商务和电子银行服务体验与感受,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并致力成为电子商务与金融深度合作的新典范。根据协议,双方的合作将以电子支付为基础、以中小企业在线融资为亮点,以电子银行与电子商务服务深度融合为出发点,探索新型合作经营模式。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专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专栏)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据悉,双方将以合作多年的电子支付为本次战略合作的基础,于近期联合推出快捷支付合作,探索将银行服务与第三方电子商务网站服务相融合的新型服务模式,并在手机支付、中小企业在线融资等众多方面优势互补,积极开展合作。

  快捷支付是支付宝联合商业银行最新推出的创新服务,是双方重视客户体验与支付成功率的创新性产品。通过快捷支付可以使太平洋卡持卡人简单、安全地完成网上支付,网上支付的成功率将从原先的60%左右大幅提升到90%以上,这是银行卡网上支付成功率所达到的一个新高度。

  在双方此次合作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将创造性地将银行的服务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进行深度融合,为交通银行的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此外,交行还拟将中小企业在线贷款的旗舰产品“e贷在线”与阿里巴巴的中小企业服务相结合,帮助阿里巴巴的中小企业客户了解和购买交通银行个人、中小企业信贷产品以及其他相关金融服务产品,实现全自助式的在线贷款申请,共同应对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携手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

  银行和互联网深度合作是适应客户金融行为从线下向线上迁移的最新趋势。双方相信此举将推动“客户走到哪里,交行的服务跟到哪里”服务理念的实施,使交行的服务全面覆盖客户生活圈。同时也将阿里巴巴旗下相关网站服务从商品和信息服务延伸到金融服务,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客户互联网生活圈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改变传统的经济形态,客户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应对这一变化,近几年交通银行致力于提升电子银行服务能力,提出未来两年要将电子银行服务的业务比例提高到70%以上。并进一步提出,金融服务的互联网化,需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以“合作、开放、共享”迎接更大的挑战。阿里巴巴集团是国内电子商务服务的领先企业,拥有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客户和数以亿计的个人用户。与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关系,对于双方在互联网时代共同发掘和满足个人用户、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做大电子商务市场都具有积极影响。

  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表示,交通银行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金融快线、e动交行等电子银行产品与服务的推出彰显了交通银行对互联网业务和电子商务市场的重视程度,以及在服务客户、把握时代潮流方面的高度敏感和创新意识,集团旗下的支付宝、淘宝、阿里巴巴都将积极和交通银行深化合作,帮助银行和用户基于网络平台实现对接。相信双方的合作对于用户、电子商务企业和银行都将带来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