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贸进出口创新高凸显出口竞争力相对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王希、黄歆)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1003.2亿美元,同比增长28.5%。专家表示,我国外贸形势表现良好,贸易平衡将持续改善。尽管我国出口面临多重压力,但外需强劲复苏和相对增强的出口竞争力促使我国出口保持稳健增长。

  出口刷新历史纪录 出口竞争力相对增强

  据海关统计,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999.5亿美元,增长25.9%。其中,出口1556.9亿美元,增长29.9%,刷新了去年12月创下的1541.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说,今年世界市场保持去年的复苏势头,外需强劲,整体上我国出口的相对竞争力在增强。“我对出口抱着比较乐观的判断。”

  隆国强说,金融危机前后,我国外贸发展遇到了各种波折,包括成本推进、人民币升值压力、外部需求萎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世界市场份额是持续提高的。“必须看到,我国和我们的出口竞争对手都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升值的问题,我国特有的问题是劳动力成本上涨,但是,我国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配套、服务业效率的提高成为我国特有的新的竞争优势。”

  在日前闭幕的第10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出口成交逾36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8%,吸引了来自209个国家和地区逾20万名采购商参会,到会采购商人数创历史新高。

  海关数据显示,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前4个月,我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700.1亿美元,增长23.5%。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337.1亿美元,增长24.8%。我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102.1亿美元,增长26.5%。

  进出口总值超万亿元 调结构势在必行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出口达5553亿美元,增长27.4%;进口达5450.2亿美元,增长29.6%。

  “目前我国外贸进出口已经超过了历史最高点,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隆国强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认为,从2011年起,我国外贸已步入“实质性增长”阶段,并进入新一轮外贸增长周期。“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稳定增长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但专家也指出,在我国逐渐失去低成本、价格低廉的外贸竞争优势的背景下,我国必须调整外贸进出口结构,适度增加非生产性产品的进口、大力增加加快贸易转型升级所需的国外先进设备、技术、人才的进口是我国优化进口结构的方向。同时,我国要加强传统出口项目和新兴产业的出口力度,提高现代服务业的跨境服务能力。

  贸易顺差总体下降 贸易平衡继续改善

  据海关统计,4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114.3亿美元。1月至4月累计贸易顺差102.8亿美元,减少32.8%。

  而今年一季度,我国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为2004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的季度逆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专栏)说,进口增速放缓和出口增速较快是4月份我国出现百亿元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前段时间,铁矿石、大豆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这使得制造业者保有大量商品库存的信心在减弱,进而影响了进口的增长。

  在进口商品中,前4个月,我国铁矿砂进口均价为每吨157.6美元,上涨53.9%;煤进口均价为每吨111.3美元,上涨17.3%;大豆进口均价为每吨576美元,上涨27.5%。

  “但是,我国贸易平衡得到进一步改善的趋势是不变的。”张燕生说,随着稳出口、扩进口和减少贸易顺差成为业内共识,我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将逐渐回落,贸易平衡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将继续平稳发展,但增速比去年可能略有回落;在国内需求不断增加、扩大进口政策支持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进口增长有望继续快于出口,贸易平衡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进口增速仍将赶超出口,全年贸易顺差有望回落至1500亿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