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因素影响 创业板首发市盈率跌至3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上网发行的东方电热(300217)、安利股份(300218)和鸿利光电(300219)的发行价分别为25.88元、18元和16元,对应市盈率(摊薄)分别为31.19倍、32.73倍和32.04倍,这是创业板的首发市盈率首次回落到35倍以下。

  今年以来,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月回落,1月份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仍高达82.78倍,2月和3月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已回落至64.6倍和63.62倍,4月份则进一步回落至60倍以下,5月份发行的前两批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更已回落至40倍以下。

  导致创业板首发市盈率的回落主要有三大因素。首先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令投资者失望。几乎所有的创业板公司在发行新股时,无不标榜自己是高成长性公司,并且概念独特,在所处行业中处于重要的地位。但是,深交所对各板块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的统计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1.2%,增速低于中小板公司的32.53%和主板公司的42.10%,并没有表现出更好的成长性。

  其次,创业板的高速扩容改变了市场的供求关系。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创业板和中小板基本上保持了平均每周6家左右的新股上市速度,供求关系的改变使得小盘股的溢价水平明显回落,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从年内最高的80.01倍回落至上周五的47.28倍。

  第三,新股破发潮使得投资者的追新热情大幅下降。5月份发行的首批创业板新股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电科院的中签率高达18.7%,令投资者不由得想起中签率达到21.57%的庞大集团首日跌幅达23.16%的悲剧。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股市尤其是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快速扩容,首发市盈率或向30倍以下回归,而首发市盈率的下降会进一步向二级市场传导,加速小盘股的估值回归。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这对于真正的投资者而言是一个福音投资者终于可以有机会以较为合理的价格投资优秀的上市公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