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利用稀土资源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10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工信部网站获悉,5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一行到内蒙古包头调研稀土行业发展情况。陈燕海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行业发展和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管理,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宝贵的稀土资源,积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特别是稀土产业链上游开采、冶炼分离环节要向包钢稀土集团聚集,支持做大做强。

  据悉,陈燕海一行先后考察了包头白云鄂博矿区、包钢稀土磁性材料公司及稀土储氢材料公司,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包头市政府、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及包钢稀土等重点企业的汇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瑞平、包头市副市长冀学斌参加了调研活动。

  内蒙古稀土资源集中分布于包头白云鄂博地区,白云鄂博矿是世界最大的铁、稀土、铌等多种金属共伴生的矿山,已探明稀土资源储量占全国的91.5%,矿区面积约48平方公里。包头地区是我国最大的轻稀土产业基地,已形成从采选、冶炼、分离、深加工、功能材料到终端应用较为完整的稀土产业体系。包钢稀土是国内最大的集生产、科研、贸易、资本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稀土企业。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了一大批稀土冶炼分离和深加工企业,不断完善了产业链,集中度大幅提高,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稀土集团。

  调研中,陈燕海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行业发展和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管理,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宝贵的稀土资源;二是积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特别是稀土产业链上游开采、冶炼分离环节要向包钢稀土集团聚集,支持做大做强。三是依托包头国家级稀土高新技术开发区,做强稀土产业下游产品,在已初步形成的稀土磁性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发光材料、催化剂及稀土合金材料基础上,积极引进高端应用技术和合作伙伴,提高发展质量,把包头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稀土产业基地。(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