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要加强种子市场调控 严格质量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温家宝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 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网长沙5月10日电 国务院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各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就我国种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加快农作物种业发展是建设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是实施科技兴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要着眼于保障农业长期稳定发展,加快制定发展规划,推进自主创新,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着力提高我国种子产业发展水平。要加强种子市场调控,严格质量监管,确保农业用种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坚持依靠自主创新,坚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坚持扶优扶强,把发展现代种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战略举措,把良种培育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把提高种子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做大做强种业的关键支撑,把建立产学研联盟、促进育繁推一体化作为整合种业资源的重要切入点,努力建立与我国农业大国地位相适应、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种业体系,为推动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回良玉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群众的长期艰苦努力,我国在优良品种培育和推广应用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目前我国种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农作物育种创新能力、种业产业集中度、种子市场监管能力仍然较低,品种多乱杂、企业多小散、种子假冒伪劣等问题仍然突出,种业面临的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