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2万亿美元的大苹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2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专业投资人阿尔图切尔(James Altucher)在MarketWatch撰文大胆预言,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企业的苹果还将会很快成为第一家市值上万亿,乃至两万亿美元的公司。

  以下即阿尔图切尔的评论文章全文:

  不久前,在做一次电视评论时,我犯了个错误。我当时说,苹果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的公司。当晚我回家的时候,我就遇到了一帮还在闲逛的朋友:“嘿,太没想象力了吧?为什么到1万亿就为止了,为什么苹果不能成为世界上第一家2万亿美元的公司?”

  听上去,似乎他们是对的。

  苹果(AAPL)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家2万亿美元的公司。目前,苹果的市值大约是3230亿美元。

  “万亿”这样一个字眼会让人感到害怕。就像五十年前,盖蒂(J. Paul Getty)就曾经说过:“今天的1万亿美元早不是过去的1万亿美元了。”他对于当时那些发现自己过了二十年才刚刚走出大萧条的美国人,或者是五十年后的今天的美国人的感受,也太不在意了,他的幸福处方当中不仅仅只有自家的花园,一条干净的裤子,一个大学学位,甚至还要有1万亿美元,而且这还无法满足胃口。

  我们多数人甚至根本不可能理解1万亿美元意味着什么。谁有机会花掉这么多钱?事实上,不要说自己花,就是别人花,我们也不曾见到过,麦道夫(Bernie Madoff)不过偷了别人600亿美元,就已经臭名昭著了。

  要偷1万亿美元,首先那里要有1万亿美元才行。现在,苹果很快就要有了,而且不是1万亿,是2万亿。

  首先当然是计算,而这方法并不困难。

  最基础的计算:在最近一个财季当中,苹果的盈利较之前一财年同期增长了大约90%。根据许多流行的为企业股票估定价值的方法,有了这样的盈利增长速度,苹果要求相当于盈利90倍的股价是不过分的。在最近的四个财季当中,该公司总计盈利200亿美元,乘以90,就得到了1万8000亿美元。我们都知道,苹果成长的脚步远没有停止,这就意味着,他们还可能再来一个90%,或许他们还有资格要求3万亿美元的身家呢。

  这样的说法可能有些荒诞,让你觉得简直是胡说八道。好吧,我承认你是正确的,我并不总是那个聪明角色。我在职业生涯中也做过许多错事,或许我是该退休,去好好陪陪自己的孩子。

  可是先等一等,我在这里计算苹果股价的方法,其实和许多其他分析师所用的方法并没有多大差别。还有,似乎我是飞速跳过了2万亿美元,就把你们带到了3万亿美元,是吧?

  现在,最好还是由我来提出若干问题吧:

  A) 你听起来是否觉得这是个泡沫?既然每一部车子都要烧油,为什么不是埃克森美孚(XOM)成为世界上第一家万亿公司?你是不是想起了互联网泡沫,那场疯狂一度让思科系统(CSCO)成为了全球最大,今天是否历史重演?

  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其实都是一个,那就是明确的否定。埃克森美孚和思科销售的各自都是一种产品。埃克森是石油公司,而思科在互联网泡沫时期销售的主要是路由器。苹果所销售的,则是一系列高利润率产品,包括电脑、电话、音乐、平板电脑、视频,等等。他们不是在一个领域,而是在多个领域当中同时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因此自然也就很难颠覆。

  B) 难道乔布斯(Steve Jobs)不是已经病入膏肓?他的去世肯定会让企业和股票崩溃吧?不,根本不是那样。不错,乔布斯是一个革新大师,在iPod、iPad、iPhone,甚至苹果机上面,我们都能够明确看到他的理念和影响,但是所有这些理念其实多年以前就已经存在了。公司在乔布斯离职时的执行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一直以来都在处理这些制造和库存问题,而且做得相当不错,始终保持着外界对苹果产品的旺盛需求。平心而论,在这些日常管理工作中,他甚至比不那么了解零售的乔布斯做得更好。说到苹果的股价,其实恰好相反,后者现在消化了太多投资者关于乔布斯健康情况的恐惧。

  C) 苹果只是零售层面的狂热,苹果股票只是得到了散户的追捧吗?你可以去问索罗斯(George Soros),后者上个季度买了3万7000股苹果的股票。或者,你可以去问顶尖的对冲基金经理人柯恩(Stevie Cohen),他最近一个季度买了50万股还多,让苹果股票在他投资组合当中的比重甚至超过了著名的Dendreon(DNDN)。还有上个季度买了250万股的亿万富翁格里芬(Ken Griffin)。如果你参加了一次鸡尾酒会,这三位亿万富翁向你解释为什么苹果要值多少多少钱,你也会和他们争论吗?

  一年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QE2,也没有谁有一部iPad。现在,3000万人都有了iPad,而伯南克向我们的经济投入了1万亿美元额外的资金。无论你觉得泡沫与否,苹果起来了。最基本的计算在那里,企业的成长在那里,不断完善的产品阵容在那里,所有的专家都在买进。现在一切还在进行之中,但是我想,苹果真的坐拥2万亿美元时,就没有谁再会怀疑了。(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