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政府即将出台对东电援助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日本政府即将完成对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东电)的援助草案,以免这个面临数十亿美元赔偿压力的公司陷于破产境地。

  东电总裁清水正孝周二首次请求政府提供援助,称公司发现支付清理费用、赔偿疏散居民、增购化石燃料没有政府的支持“极其困难”。

  据一位参与援助草案拟定的人士透露,援助框架将于本周末前完成。不过他表示全部细节可能要到夏天才能做出决定,政府希望届时将最终确定赔偿指导原则。

  援助将主要采取对东电长期贷款的形式,贷款来源为纳税人、地区公用事业单位和私人金融机构。疏散人群与其它受害者赔偿基金的出资人将从东电今后10年的利润中得到偿付。

  摩根大通(JPMorgan)预计东电可能面临2万亿日元(248亿美元)的索赔,《朝日新闻》则预计赔偿数额将达4万亿日元。东电3月份从银行获得了2万亿日元资金,但清理福岛受损反应堆,购买化石燃料弥补核电产能损失需要大量资金。

  日本法律允许公用事业公司寻求政府支援以满足核事故导致的索赔要求,但对于如何分配负担没有规定明确的准则。政府援助计划的部分内容须得到国会批准,根据该计划东电可免于破产。东电债权人享有一定程度的保护,因为日本法律规定他们的偿付级别高于灾民和股东。

  除了帮助东电吸收福岛相关成本,赔偿基金还将发挥永久保险实体的作用,为未来出现的任何核事故提供保险。一个有待解决的争议问题,是东电可向消费者转移多少成本。政府有关官员私下表示允许电力进口关税上调16%,不过公众与企业集团的反对可能会压低这一数字。

  作为对政府援助的交换,东电将大刀阔斧地削减成本,出售房地产等各种资产及持有的其它公司股票。东电周二宣布,包括清水正孝在内的8名最高级别高管从本月起将不限期停薪,其他董事工资将削减60%。(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