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半小时观察:警惕公众利益被部门化公司化合法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作为公共设施的高速公路,竟然成了最赚钱的盈利工具;而代表国家和公众管理高速公路的交通系统国有企业,成为了高速公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有理由担心:“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公司化”。不仅如此,由于一些部门手握重权,可以制订法规,可以确立市场规则,比如高速公路的收费时限,是15年还是20年,是30年还是50年,都由它们说了算,这样国家利益被部门化、公司化之后,更是被法制化了。

  主持人:高额的高速公路收费,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有多大?它在多大程度上抬升了国内物价、助涨了CPI?由于没有相关部门的调查统计,我们无从得知。但从市场经济最基本的逻辑来判断,高额的公路收费一定是防碍了经济健康发展,一定会抬升社会交易成本,这应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高速公路公司是一个微利行业,公众或许可以理解现在的收费标准;但事实上它们却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作为其大股东的交通系统的国有企业们,情何以堪?

  主持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今年1月份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就“天价过路费案”以及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研究逐步建立一个稳定的、低标准的收费系统,这个收费要使老百姓能够承受。”今年4月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又表示:“近期将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等部门联合部署收费公路的专项清理工作,坚决撤销违规设置、收费期满、站点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但愿这些承诺能够落到实处,不要让老百姓等得太久。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稍后,请继续关注《今日观察》聚焦物流顽症的特别节目,它们将就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进行讨论。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关注《聚焦物流顽疾第三集:为何十年难治公路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