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紧风声四起 房地产信托前途难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夏 青

  尽管日前银监会澄清,5月份没有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但近期,市场上房地产信托业务收紧的风声四起。

  从去年资本市场闸门对房地产行业关闭、年初严控信贷以来,尤其银监会一再强调重点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后,信托融资似乎成了房企的“救命稻草”。市场上对房地产信托收紧的风声与其说是对政策的猜想,不如说是一种提醒,一种希望。在这种预期下,房地产信托前途难明。

  而从目前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的决心,以及银监会重点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的表态来看,房地产信托收紧的风声似乎有迹可循。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反复强调了继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重要性,比如实行住房限购令以及上调最低首付比例。国家调控房地产的决心不容置疑。

  信贷方面,银监会一再要求银行业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央行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累计新增房地产贷款5095亿元,同比少增3338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新增房地产贷款1665亿元,同比少增321亿元。

  此外,随着市场调控措施的进行,银行业已经感受到房地产风险加大的压力,在信贷方面开始有所行动。中信银行在季度会议上已经表示,计划将今年的房地产贷款增量压缩三分之一。调查显示,中小银行房贷开始陆续收紧,四大行部分地区的首套房贷悄然提价。

  就在银行业收紧房地产信贷同时,房地产信托出现“量价齐升”势头。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3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占当月信托产品融资量的半壁江山,达135亿元,年化收益率更超过8%.在4月的第一周,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的势头还在延续。

  政策严厉调控下,信托再次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无奈之选。随着发行信托的房地产公司数量的激增,信托公司掌握更大的主动权,选择业务的余地也越来越大。虽然上有政策,但是持续走高的收益率,信托公司对这块送到嘴边的“肥肉”欲罢不能。

  去年年底,银监会出台《净资本管理办法》,严加控制信托公司的杠杆率,直接导致大批房地产信托处于暂停状态,各家信托公司纷纷对业务进行“自查”。

  1月27日,银监会又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房地产信托和银信合作业务进行了进一步限制。

  但在利益的引诱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仍保持一定增速,3月甚至出现“井喷”。

  不过,就在5月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表示,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同时,他还指出,在防控“影子银行”风险上,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内转表外的工作,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跟踪分析。 或许监管层已经觉察到并已经开始警惕这种情况的发生,后续动作还需要继续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