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秉国:中美欲把共同利益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10日在华盛顿表示,在当日落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中,中美双方谈到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务实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的问题,双方欲把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吃。

  当日,戴秉国在与共同主持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以及财长盖特纳共同见记者时,介绍了本轮战略对话取得的成果。

  戴秉国说,两国在本次战略对话中进行了十分坦诚、深入、务实的对话,充分交换了意见,对话涉及到中美双边关系、地区和全球层面上的重大问题。

  他表示,双方在对话中都强调要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美方重申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谋求遏制中国,无意搞乱中国;中方则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无意挑战美国。

  在谈及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合作时,戴秉国透露,双方都表示要立足亚太,努力构建在亚太相互包容,良性竞争、合则共赢的互动格局。在本轮对话中,两国同意建立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

  “双方一致认为,大平洋足够广阔,完全能容纳中美两国的利益,我们应携手合作,并与本地区其他国家一起,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这一地区的持久繁荣,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让太平洋影响太平。”戴秉国说。

  他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新的重要变化,中美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应更多地沟通、协调、合作,以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在对话中,两国都认为,应放眼全球,共同应对各类新问题和新挑战。

  “我们谈得很好,也并不是百分之百一致,但每进行一次对话,我们就扩大了共识,增进了互信,促进了合作,增强了对中美关系发展未来的信心。”戴秉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