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价关键点位遭遇“绝地反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5月10日,郑棉期货指数收涨1.79%,报24775点,郑棉主力合约盘中增仓最高超过10万手,新增资金超过20亿元。郑商所收盘后发布的棉花期货持仓信息也显示,当天浙江系席位大举增多。

  据期货日报5月11日消息,“这两天行情有点怪,你看今天棉花加了那么多仓。”投资者老卡虽然不确定为什么昨日棉花期货突然大幅增仓放量上涨,但一向爱“抢反弹”的他还是顺势在日内做了几把多单,不过鉴于棉花期价仍处在今年春节过后的显着跌势中,信心不够强的老卡每次也只是赚个三四十点就草草落袋为安。最让他心理不平衡的是,昨天每当平仓之后,市场多头便又发起新一轮冲击,这让“贪心”的老卡终于在尾盘时决定留几手棉花多单过夜。

  当天,郑棉期货指数收涨1.79%,报24775点,总成交量达到359万余手,仅次于该品种去年11月24日的成交量;日增仓7.6万手至67.1万手,创出历史新高,且盘中增仓一度超过12万手。棉花期价走势当天在相关QQ群甚至微博中引起热议,其中一个以浙江某叶姓期货大户名义首开的微博,仅发表了一句话调侃行情就迅速引来了300多位“粉丝”和近50条评论。

  从盘面上看,郑棉主力合约盘中增仓最高超过10万手,新增资金超过20亿元。郑商所收盘后发布的棉花期货持仓信息也显示,当天浙江系席位大举增多。而从基本面看,当天并没有明显变化。

  与盘面的争夺相比,棉花现货企业则似乎更倾向于观望。“现在的价格已经跌破成本价了,当前肯定不好做卖出保值。”主营棉纺织产业的湖北银丰集团总经理江新学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今年内地棉花企业的制棉成本在27000元/吨左右,明显高于目前期棉主力9月合约每吨25000多元的价位,不少制棉企业应该在前期就已经做了套期保值,而在近期市场下跌加之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相关现货企业也不敢轻易买入期货合约,“还是观望为主”。“期棉的增仓上行与棉价一年来的大幅波动有关。”安粮期货分析师黄成宝表示,从棉花期价走势看,今年春节后下行通道延续至今的低点24200点正是去年11月调控形成的低点,在此重要的技术位置会有一定的反弹需求。但同时,目前棉花整体基本面偏空,现货疲软,下游纱线滞销、库存较大,市场多空双方在目前价位意见分歧导致激烈争夺也很正常。但是从昨日尾盘看,期棉增仓骤减了三分之一左右,说明资金对后市的信心还不是很足。

  除了棉花以外,黄成宝表示,昨日天胶和PTA等品种交易也较为活跃,而这三个品种都是前期经历大幅下跌,目前到达关键支撑位后引发多空分歧加大。

  “虽然现在下游企业部分订单外流,不太景气,但国内棉花市场的缺口肯定还是存在,只是缺口大小的问题,所以后期价格应该不会掉得太凶,如果跌得太低,很多农民就不种棉花了。”江新学对记者表示,除此之外,棉纺织企业还非常关注目前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情况,“假如国家放松汇率政策,人民币更快地升值,对棉纺企业的影响就会更大;但如果控制得好,就没什么大问题。”另外,坊间流传的关于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将从16%下调至11%,从而大大利空棉纺行业的说法,他表示从自己的渠道了解的信息看,此前决策层确有此打算,但由于近期相关部门尚未形成明确意见,故该政策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太大。

  长江期货分析师黄骏飞认为,近期美棉远月合约期价的回升对国内多头信心形成支持,而纺织企业产成品库存清理仍将持续使得市场心态谨慎,考虑到郑棉近远月价差合理,仓单持仓比严重偏低,郑棉期价在这两个月存在构筑阶段性底部的机会。而黄成宝则认为,棉花期价短线仍有望继续反弹,但1109合约在26000—26500点附近压力仍较明显,反弹结束后或仍有一定下跌空间。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