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猫线缆IPO已过环评公示 隐形富豪钱汉新现身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猫电线”是很多老上海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在经历了64年的风风雨雨后,这家曾经的老牌国企终于在层层变身后,迈向进军资本市场的大门。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简称“上海环保局”)文件显示,上海熊猫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线缆”)已于今年3月28日通过了该局的上市环境保护核查。

  熊猫线缆一旦实现上市,将成为其控股股东——仰帆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仰帆投资”)进军A股的“另一条腿”。目前,仰帆投资正忙于重组武汉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国药,600421),但这一重组启动一年半至今仍未完成。

  旗下四公司或整体上市

  上海环保局文件显示,除了熊猫线缆获得上市环评核查函,该公司旗下4家子公司也均通过了环评核查。

  资料显示,熊猫线缆的注册地为崇明,主营业务为金属材料、建筑材料销售,电线、电缆、橡塑制品、塑料套管生产、加工销售(生产、加工限分支机构经营),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以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注册资金1.08亿元。

  熊猫线缆旗下全资子公司包括上海熊猫电线有限公司、上海崇明熊猫电工线材有限公司、上海卢湾熊猫线缆销售有限公司和上海熊猫特种线材有限公司。

  按照目前A股的IPO流程,包括化工在内的13类重污染行业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须根据环保总局规定进行环保核查,环保核查意见将作为证监会受理申请的必要条件之一。在完成环评流程之后,熊猫线缆可正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目前证监会官方网站仍未见披露熊猫线缆拟上市信息。

  熊猫线缆的上市改制之路并不容易。从2003年至今,熊猫线缆前前后后共经历了3次改制。

  熊猫线缆始创于新中国建立前夕,1947年成立时,定名为上海元富电工厂,为私营企业。到1956年,在社会主义改造的大潮流下,上海元富电工厂实行了公私合营,名称仍为上海元富电工厂。1960年9月,上海元富电工厂改名为上海塑胶线厂。1998年9月,上海塑胶线厂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仍使用原名。

  到2004年6月,改名为上海塑胶线厂有限公司,改制成为民营企业。到2007年9月份,企业对旗下子公司进行梳理,并改名为“上海熊猫线缆股份有限公司”。

  “隐形富豪”钱汉新

  熊猫线缆的改制由上海滩“隐形富豪”钱汉新操刀。

  根据ST国药2010年年报,现年59岁的钱汉新曾担任上海塑胶线厂有限公司(改制前的熊猫线缆)的董事长。熊猫线缆总机接待人员昨天称,熊猫线缆现任董事长仍为钱汉新。

  与钱汉新同期进驻熊猫线缆的高管,还包括该公司现任总经理范震东。现年56岁的范震东曾任上海塑胶线厂总经理、上海熊猫电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法人,并于2007年12月起担任熊猫线缆总经理。范震东在下海之前,曾担任上海市崇明县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崇明县工业委员会副书记、工业局副局长、局长;崇明县大同镇镇长。

  钱汉新除了任职熊猫线缆董事长,还是仰帆投资的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仰帆投资的两大股东分别是被称为上海滩“隐形富豪”的钱汉新和滕国祥,两人分别持有仰帆投资各50%股权。

  在仰帆投资的网站主页,仰帆投资的实力足可用“雄厚”两字形容。该公司旗下拥有多个房地产类和事业类资产,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业、建筑业、服务业、高科技行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仰帆投资下属子公司包括上海凯迪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凯迪集团”)、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康阔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崇明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上海飞达联合服务公司和熊猫线缆。

  凯迪集团是仰帆投资的主要投融资平台,目前主业是房地产开发经营。其公司网站介绍,凯迪集团在上海地区拥有全资、绝对控股核心子公司共十家,管控资产50余亿元,在上海核心楼盘累计开发量近120万平方米。

  根据ST国药公告,仰帆投资目前持有熊猫线缆51%的股份。

  仰帆投资之前在资本界的名头并不十分响亮,其声名鹊起始自对ST国药的重组。2009年6月,ST国药发布重组公告显示,凯迪集团以23亿元净资产认购ST国药5.09亿股非公开股份,从而实现凯迪集团的整体借壳上市。但由于凯迪集团的主业为房地产业务,其重组方案一直未获批。

  根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凯迪集团借壳上市的人员培训正在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