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进口增速回落 贸易顺差再度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谢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出现6年来首个季度贸易逆差后,我国前4个月对外贸易再次转回顺差

  海关总署5月10日发布了今年1至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4月份出口增速再创新高,而进口增速却明显回落,并由此导致当月贸易顺差上升超出预期。

  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00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5%。其中出口5553亿美元,增长27.4%;进口5450.2亿美元,增长29.6%。累计贸易顺差102.8亿美元,减少32.8%。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出现6年来首个季度贸易逆差后,我国前4个月对外贸易再次转回顺差。

  从4月份当月数据看,进出口总值为2999.5亿美元,增长25.9%。其中出口1556.9亿美元,增长29.9%,刷新了去年12月份创下的1541.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口1442.6亿美元,增长21.8%,不仅远低于市场预期,也较上月27.41%的同比增速有明显回落;与此同时,当月贸易顺差由上月的1.4亿美元大幅回升至114.3亿美元。

  对于4月份进口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专家表示,这其中有2010年基期影响的原因。数据显示,从2010年3月到2010年4月,进口总量回落了11.09亿美元左右,而从2011年3月到2011年4月,进口总量却回落了78.97亿美元,导致进口同比增速明显回落。

  不过,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增长有所放缓。从4月份PMI分项指数可以看出,采购量指数下滑至53.8,购进价格指数则下滑至66.2。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分析认为,春节后,铁矿石、未锻造的铜及铜材、原油进口量均显著低于去年同期,且4月份跌幅继续扩大。同时,统计局3月份产成品库存数据显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库存均维持在高位。另外,3、4月份铜矿、原油进口价格均维持在高位,令原材料进口价格和国内产成品价格严重倒挂的现象。“我们由此推断,很可能是高库存和价格倒挂令企业生产意愿减弱,从而对大宗商品需求减少。”鲁政委说。

  进口下滑还与日本地震有关。4月份,从日、韩、台湾3个主要零配件进口地的进口维持低位,进口额占比分别为4.7%、14.1%和6.2%,分别较上月下降12.0、4.4和4.1个百分点,均大幅低于进口总体增速21.8%。鲁政委说,这种状况在3月份已经出现,4月份表现更加明显。

  除以上因素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还认为,近期国家大宗商品市场出现高位调整,也对4月份进口总额回落产生了一定影响。数据表明,CRB现货综合指数从4月11日的高点580.32,下滑至4月29日的569.61。而3月份我国进口总额创下历史新高,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有很密切关系。

  对于未来外贸走势,鲁政委表示,二季度出口可能仍将维持较快增长,但下半年却存在一定变数。他分析说,一方面,4月份出口数据及近期信息显示二季度出口较乐观,包括4月份出口季调后环比增长较快,具有传统优势的出口品种增速维稳,以及广交会显示短期内出口依然乐观等;但另一方面,进口下滑暗示下半年出口存变数。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生产着全球40%的电子元件、19%的半导体和20%的全部科技产品,由于断电、工厂关门和港口关闭导致的长期工业生产中断,可能会引发大量相关产品和零部件的短缺。而我国超五成出口产品的零部件来自日本,日本零部件供给中断将显著影响我国出口,除非韩国、台湾或内地企业形成对日本电子元器件、交通运输设备零配件等的供应替代,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从日、韩、台湾3个主要零配件进口地的进口已连续两个月维持较低水平。

  “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未来新兴市场通胀压力继续加大,政策调控紧缩局面持续,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状况同样受通胀压力持续升温影响可能有所停滞,这些因素将给我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陆志明说,考虑到欧美日与我国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实施以出口推动就业和经济复苏的政策,未来我国出口增长将面临一定的压力,进口可能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近期公布的OECD国家3月份综合领先指数(CLI)显示,OECD国家的CLI从2月份的101.1232上升到3月份的101.1768;OECD国家的BCI从3月份的103.2762略降至4月份的103.1987。

  由于4月份贸易顺差超预期增大,再度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对于政府是否会加速人民币升值步伐,目前市场看法不一。因为从全年总体来看,贸易顺差收窄的趋势仍将延续。鲁政委认为,虽然短期出口比较强,但当前较快升值仅仅是个波段现象。他预测,今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幅度3%-4%,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为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