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0点之下指基密集发行 资金借道抄底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婧文 ○编辑 张亦文

  3000点之下,市场再入陷入疲软状态,基金公司却选择“逆势”大发指数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3000点之下密集发行指数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对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较为认可,并使一些场外资金能借道指数基金入场抄底。

  规模与业绩齐飞

  5月以来市场震荡下挫,指数基金的发行却再度掀起一波“小高潮”。本周正在发行的指数基金则多达5只,包括广发中小板300ETF及其联接基金,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其联接基金,以及泰信中证200指数基金。

  从今年以来的发行数据来看,指数基金的发行热度并没有减弱。在今年来已成立的38只股票方向基金中,指数基金达到了14只,占比超过了3成。

  事实上,2008年熊市以来,基金业资产总规模始终在2万多亿元徘徊不前,但指数基金的行业占比却直线上升。在基金分析师看来,指数基金大跃进始于2009年,今年扩容势头依然强劲,而2009年至今,指数基本上在3000下胶着,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基金对3000点之下的市场整体估值较为认可。

  据统计,截至今年1季度,指数基金资产规模行业占比已经超过了18%,而2008年资产规模占比仅几个百分点。除规模大幅上升外,今年来指数基金的业绩亦可谓是“一枝独秀”。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9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5.87%,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6.10%,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为5.60%,股票上限为80%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为4.49%。与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相比,今年来标准指数型基金收益相对较好,平均净值微幅上涨了0.36%。

  投资价值的“争议”

  “随着市场有效性的逐步提升,主动投资从长期来看是无法战胜被动投资的,这一点已被国际投资市场证明。”在上海一位指数基金投资经理看来,“随着新股大幅扩容,基金自下而上的选股难度越来越大,加之基金业人才荒短期内难以缓解,被动投资的优势今年来已经有所体现。”

  事实上,在经历了大熊市之后,美国的投资者也越发“青睐”指数基金,希望获得与市场表现一致的回报,而不愿将资金押注于某一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承担额外的风险。

  “中国基金行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之后,正在淡化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的概念。”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专栏)认为,“在基金行业,主动型管理或者说超额收益的作用正相对下降,相反相对比较‘傻瓜’的投资方式的重要性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