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橡胶价格剧烈波动 轮胎企业“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度过黑色一周后,大宗商品在本周一迎来反弹。国际原油价格大涨超过3%,重返100美元上方。而国内期市也全线反弹,其中,上周跌幅居前的橡胶反弹幅度最大,涨幅达2.8%。由于国内天胶消费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因此天胶价格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仅上周一周,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市值就“蒸发”了990亿美元,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周跌幅,而天胶的跌幅更为显著。据悉,国内市场天胶6日结算价为30008元/吨,下跌达6.19%,虽然昨日沪胶合约全线收红,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近期天胶的反弹主要是经历上周大幅下跌后的报复性反弹,未来天胶价格走势仍不容乐观;而下游轮胎企业也对此表示谨慎。

  橡胶价格后市仍不乐观

  事实上,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国内天胶就开始下挫之路,在经历了3月中旬-4月中旬的区间震荡后,天胶加速下挫,跌至关键位置30000元/吨,从2月中旬至今的跌幅接近30%,是2009年金融危机后,天胶启动上涨行情后最大的跌幅。

  “天胶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就我所知,目前天胶价格大概在30000元左右,从以往经验看,天胶价格触及30000元后会开始回升,但最终走势受多方面影响,目前并不好做出判断,但总体来说,后市偏空。”新华期货天胶分析师王涛对记者表示:“仅从供需方面看,每年5-7月是生产天然橡胶的旺季,但今年主要供给国泰国、菲律宾都遭受暴雨,供应可能会偏紧;而下游国内汽车行业已进入下降通道,轮胎企业当前开工率普遍偏低,需求也不旺,因此后市走势很难说。但要注意的是,天胶价格本身就比较高,也确实该回调了。”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杨军则直言不讳地表示:“天胶价格短期会有反弹,但反弹空间不大;就长期看,交易价格重心将会下移,估计今年内,天胶价格会在28000-38000元之间震荡。因为,短期内既有超跌反弹的需求,且目前天胶库存量也不多了;但随着后期新胶的上市,供给情况会得到明显改善。”

  据他介绍,天胶价格之所以弹性大,除了产业方面上下游价格控制力不强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金融资本的推动,而国家政策收紧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影响更不容忽视。比如,2010年1-5月份,国家一共上调了3次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期政策趋紧,胶市随之重挫21%;而2011年在通胀的压力下,紧缩政策对市场的打压力度远远大于2010年,且天胶价格疯涨至40000元上方,泡沫过大。2011年宏观政策的紧缩,使期胶市场的投机属性快速显现,而目前价格仍处于高位运行,后期走势不容乐观。

  轮胎企业成本压力不减

  毫无疑问,受天胶价格波动影响首当其冲的即为下游轮胎企业。据悉,天然橡胶是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之一,并直接决定企业的盈利状况。相关人士表示,之前天胶成本大概占企业成本的40%,但随着天然橡胶价格的上涨,成本比重已经超过了50%;即使去年轮胎价格已有所上涨,但累计涨幅也不过20%-30%,轮胎企业仍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压力。

  双钱股份(600623,股吧)证券代表孙文则表示:“由于天胶占总成本的比重很大,原材料价格波动肯定对我们有很大影响,天胶下跌对公司是有利好,但目前原材料价格也面临不确定性,公司也很难控制。”而ST黄海(600579)一位员工更是很直接告诉记者:“虽然上周天胶跌了些,但总的来说目前价格还是偏高,现在我们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除了原材料价格高企外,目前下游需求也不是很乐观,且目前产品市场竞争也比较强烈。”但对于天胶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上述人士皆表示“不好说”。但据记者查询,去年轮胎企业亏损面超过20%,今年以来轮胎企业的亏损面则已经超过50%。

  “其实,对于轮胎企业而言,价格无论是涨是跌,平稳是最好的。”杨军表示:“因为大部分轮胎企业都是以现货购买为主,囤货情况很少,套期保值等避险方式也并不一定适合。”杨军的观点得到上述公司人士的赞同。

  “套期保值真正做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仍然也会面临一些风险。”孙文表示。而ST黄海员工则认为;“企业囤货并不现实,因为这需要足够的现金流支持,且天胶价格起伏较大,也不敢去囤,风险太大了。虽然现在天胶价格有所回落,但企业更不敢大量储备,因为如果胶价大跌,那企业岂不是亏得很惨,所以我们一般是按需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