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商品出现报复性反弹 短期利空氛围难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商品期货5月10日整体走高,沪胶以2.78%的涨幅居首。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商品在外盘贵金属、原油等品种带动下虽大幅收涨,但货币调控效果逐渐显现,大宗商品市场短期仍处于利空笼罩之中。

  商品出现报复性反弹

  5月10日国内商品期货全面反弹,下跌品种仅有焦炭、PVC、PTA和线材。从盘面上看,软商品反弹幅度继续居前,棉花期货盘中一度增仓超过11万手,呈现量价齐升态势。由于棉花、白糖、PTA等品种交易极为活跃,导致10日郑商所成交创下562万余手的今年以来天量。

  “前期大宗商品下跌的本质是价值回归。由于此前金融属性使得大宗商品的价格一路上涨,但基本面并不支持如此高的价格,因此必然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吴粤指出,从中长期看,全球经济仍会恢复增长,美联储、欧洲央行、中国等都不希望经济走坏,一旦经济增长放缓,各国央行都会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这对大宗商品比较有利。此外,大宗商品的供给是有限的,像铜等资源品仍然是稀缺的,而且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尤其是棉花、白糖因回调幅度较大,市场自身修正要求也较强烈。而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供需格局并未出现较大变化,棉花整体库存依然紧张,白糖也随着夏季来临消费需求趋涨,给盘面带来支撑。目前,上述品种的技术面正在逐渐回暖,如外盘配合,市场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短期利空氛围难消

  虽然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但并不能改变短期商品被利空笼罩的氛围。

  一方面,中国央行通过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收紧信贷规模,货币调控效果逐渐显现;另一方面,近期奥巴马在连任压力下敦促国会调查原油市场过度投机问题,高盛建议原油多头头寸获利离场以及CME提高原油期货保证金水平,这些都使得油价遭遇压力。欧洲央行宣布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不变以及美国不乐观的经济数据也压制原油市场。而一旦原油价格向起涨点90美元/吨回撤,则大宗商品所受支撑将进一步减弱。

  分析人士认为,后市大宗商品的整体走势还将取决于美元指数。当前美元指数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点,后市下行空间非常有限,而且随着美元价值洼地效应凸显,当前市场资金有抛售石油、黄金和白银等价格虚高的大宗商品、转而购买相对比较低廉的美元的迹象。因此,美元指数后市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这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打压。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前段时期的探底之后,农产品出现回稳且市场见底的可能性偏大。不过市场在空头趋势扭转之前,行情仍可能会出现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