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赤 美国民主党盯上石油公司暴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提出议案,要求废除全美五大石油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措施,以此减少政府预算赤字。但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共和党强烈反对,议案获得通过的希望比较渺茫。

  综合媒体5月11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人当地时间10日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废除全美最大的五家石油公司享受的税收减免措施。预计这项措施将在未来十年节省210亿美元开支,从而减少政府预算赤字。

  收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利益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其中一个目标。对于意图2012年再度执掌白宫的奥巴马而言,美国国内汽油价格飙升至接近4美元/加仑的高水平是其连任道路上的重要障碍,因此他迫切希望将汽油价格上涨的责任推给大型石油公司。

  这份议案由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布朗(Sherrod Brown)以及麦卡斯基(claire mccaskill)共同提出,它要求修改石油公司用来降低在美纳税额度的国外税收抵扣规则,限制扣除可归于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收入,同时废除石油公司享受的国内生产税收扣除措施。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表示,希望参议院下周(16日当周)对这项议案进行投票。控制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可能会投反对票,他们曾表示反对限制税收优惠措施,声称此举会加重石油公司负担,迫使这些公司提高汽油价格,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但支持者表示,这项措施每年可以为纳税人节省20亿美元,而且过去十年大型石油公司盈利达到1万亿美元。麦卡斯基告诉记者:“全美五大石油公司属于这个星球上盈利最丰厚的群体,如果我们不终结它们享受的税收补贴,又有谁会严肃对待削减预算赤字的问题呢?”

  里德也表示,废除这些税收优惠是比削减老年医疗保险等等政府开支项目更有效的减赤措施,“老年人的利益高于石油公司,这是傻瓜都知道的事情。”

  2011年美国预算赤字预计将达1.4万亿美元,随着美国经济缓慢走出衰退,未来数年预算赤字都可能保持在上万亿美元水平。与此同时,油价突破100美元/桶大关却让美国五大石油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一季度净利106.5亿美元,雪佛龙(Chevron)净利62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BP)2010年在墨西哥湾发生大规模漏油事故,但一季度仍在美国挣得55亿美元利润。

  除了共和党人的反对,该议案还需获得参议院部分民主党人的认可,例如近期曾投票否决相似议案的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宾格曼(Jeff Bingaman)。即便议案获得参议院通过,获得众议院的支持也非易事,因为许多众议员都倾向于通过削减政府开支项目收窄联邦赤字。

  石油行业对此表示不满,他们认为这份议案只针对五大能源公司,而其他许多大型石油公司都可以继续享受税收优惠,这有失公平。

  分析人士认为,该议案获得通过的希望非常渺茫,但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两党议员普遍对石油公司暴利感到不满。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