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如何走 关注三要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续周一的小涨格局,昨日大盘继续小幅攀升,沪指收复5日线,并成功站上半年线,红盘迎接今日公布的四月份经济数据。从走势看,昨日上午大盘呈震荡格局,个股涨多跌少,资金在经济数据公布前观望等待的心态非常明显。午后在券商、银行、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上行带领下,沪指上涨18.17点,报收于2890.63点,涨幅0.63%;深成指上涨91.93点,报收12216.9点,涨幅0.76%。两市合计成交1609.9亿元,依然维持较低水平。

  虽然指数红盘迎接四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但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能否延续反弹,要重点关注数据出炉后三大市场要素的表现:一是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二是大盘能否守稳半年线;三是主力板块能否继续走好。

  因素一 成交量

  成交放大才有上行动力

  近期成交量持续低迷,分析人士认为是资金担忧四月份经济数据较预期差,不敢积极交易所致。而今日就将公布经济数据,成交低迷状况能否改观就至关重要了。

  担忧数据 成交持续低迷

  昨日两市累计成交1609.9亿元,与周一1579.3亿元相比基本持平,其中沪市成交970.1亿元,依然不足千亿元。回顾近期的走势可知,在四月份指数跌破3000点关口后,成交便逐步萎缩,4月29日沪市首次跌破千亿元关口,到上周随着经济数据公布日期的临近,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本周一沪市成交创2月1日以来的最低量。

  对于如此沉闷的成交量表现,广发证券万兵认为,市场预期四月CPI虽略有回落,但仍在相对高位,普遍预期经济数据公布后加息或上调存准的可能性较大,在不确定因素困扰下,资金的交易热情随即下降。

  而对于市场而言,成交量的稳步放大才能推动指数上行。上一轮沪市成交不足千亿元是在2月1日,指数当时还在2800点,之后上行成交也明显放大;3月7日沪市上摸3000点时单边成交就达到2103亿元。而近期的成交不足,大盘自然也难有表现。

  流向逆转 低迷状态今日有望改观

  “今日经济数据公布后,如果成交量明显放大,则说明短期利空出尽,指数有望继续反弹。”国都证券邓厚林认为,“如果数据符合预期或者比预期稍好,但成交依然无法放大,说明市场还担忧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则指数短期上行困难重重,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世基投资罗燕苹也认为如果缩量现象无法改变,周一周二的反弹格局将难以延续。“近三个交易日缩量上涨,主要依靠部分指标股带动的反弹。如果成交不放大,大盘指标股将难继续上涨。因此,今日应重点关注量能情况。”

  虽然成交量昨日未有改观,不过记者发现资金流向状况已经出现逆转。近期市场资金一直处于净流出状态,而昨日数据显示,资金流向从净流出转为净流入,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6.53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25.75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9.22亿元。在数据公布前,机构资金领头入场做多,或能带动更多的资金入市。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因素二 半年线

  反弹要继续还得站稳半年线

  虽然昨日大盘收复了5日线和半年线,但多空双方势必还将围绕该位置展开激烈争夺,只有待多头向上突破并彻底站稳半年线后,反弹行情才能得以持续。

  今日关注半年线得失

  大盘自今年2月10日站上半年线后,便展开了两个多月的上涨行情,直到本轮调整中的4月28日,沪指失守半年线支撑。随后多空双方便围绕半年线展开争夺,沪指一度重新站上半年线,却又再度失守。不难看出,半年线的得失决定了大盘选择的方向。虽然昨日大盘又一次收复半年线,但由于上证5日线、半年线和10日线都汇聚在2890点一带,此区域的阻力是显而易见的,因此难免还有反复。大摩投资分析师表示,目前短周期指标还处在背离的范围内,所以市场仍在反弹的节奏中。不过,按照现在的量能水平很难实现突破,如果大盘在这里不能快速向上,就容易遭到空方的再度打压,所以还是要注意风险。今日盘面可能会有较大波动,投资者需注意大盘的方向选择,特别是短期半年线的得失。

  湘财证券分析师指出,昨日上证指数拉出了2834点以来的第三根阳线,收盘点位创出短线反弹新高并突破半年线,表明短线做多力量优势明显。按上证指数的日K线判断,大盘已经运行到此波反弹的第二阶段,也可以说上证指数已经开始向2930点到2950点区域发起攻击。由于上证指数的10日均线今日开盘刚好运行到2890点附近,该均线可能对指数构成短线压力,因此,不排除上证指数向上攻击前会在目前点位震荡消化10日均线的压力。如果能成功消化2890点附近包括半年线在内的几根均线压力,大盘反弹将得以延续。

  短线虽转强仍需谨慎操作

  中证投资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股指仍处在下降通道当中,但下跌的斜率已经放缓,且30分钟、60分钟图上的底背离形态越发明显。同时日线上,沪指重新回到5日线和半年线上方,短线有转强迹象,但能否对上方众多压力区实现突破,仍需要外部给力。今日宏观数据以及由此引发的政策解读较为关键,目前四月CPI回落成为市场共识,但回落幅度仍是争议焦点。

  操作上,短期震荡偏强,虽然昨日站稳5日线和半年线,但要延续反弹,量能必须放大。今日10日线将下穿半年线,沪指上行第一压力仍在2900点附近。个股选择上,从腾讯公司大手笔扫货,以及4月份以来共有12家上市公司受到大股东或高管的逆市增持等产业资本的动向可以看出,经过调整后部分个股的价值逐渐显现,投资者可逢低逐步关注调整充分且中报预期良好的个股,而仓位仍需保持谨慎。

  本报记者 蔡云舟

  因素三 板块热点

  热点持续性决定大盘方向

  昨日热点全面回暖,不仅是持续走强的小盘股表现活跃,连近来调整的银行股也有企稳的势头。分析人士认为,热点轮动背后是投资者对当前市场态度的体现,相关热点的持续性将影响大盘方向。

  表现:热点轮番活跃

  昨日市场小幅放量攀升,相比前几个交易日的沉寂,市场多了许多热点。统计显示,两市合计1290只个股上涨,其中14只股涨停,个股活跃度明显高于前几个交易日。不仅周一走强的区域经济等概念股继续活跃,有色、煤炭等资源股板块也涨幅居前,银行股也明显企稳,银行板块拒绝延续周一的调整走势,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涨幅超过1%。

  盘面的活跃背后,是资金调仓换股的热闹场景。昨日不少前期调整的板块得到了资金的关注,其中有色金属板块一反此前资金净流出的势头,得到了资金净流入达11.28亿元,高居榜首。基础化工板块流入10.4亿元,公用事业板块流入4.38亿元,纺织服装、石油化工板块等也有不少资金流入。

  大盘股和蓝筹股企稳的背后,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盘面显示小盘股处于稳步攀升中,中小板中山下湖、同德化工、东力传动、劲嘉股份等四只个股先后涨停。创业板中,前期连续跳水的个股也纷纷反弹,其中国民技术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昨日更是一举大涨8.81%,股价重上90元整数关。

  预测:资源股或成风向标

  从3000点整数关开始调整以来,资源股就是市场调整的重灾区。大智慧软件显示,有色金属板块调整幅度超过15%,宏达股份、恒邦股份等股跌幅惨重。昨日有色股却得到了资金的强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有色股的反弹持续性将成为市场走向的风向标。

  周一有色金属板块尚流出资金5.1亿元,但昨日得到资金的买入就超过了11亿元。仅仅一个交易日后为何反差如此巨大呢?德邦证券分析师彭德贤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大宗商品周一强势反弹影响。上周有色行业经历了大幅下跌,本周各影响因素有所减退,短期有反弹的需求,因此本周有色股的反弹持续性有望得到保持。从二季度业绩环比预期看,小金属中稀土、钨品种增长较大,黄金行业也会增长。从这个角度看,建议把握包钢稀土、厦门钨业、东方锆业等股后市的反弹机会。本报记者 刘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