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居住月支111元经得起推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局网站刊文称希望各界多提建设性意见,不要动辄诋毁甚至诽谤

  南方日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刊载了一篇署名文章《统计是一门科学——— 一个统计人对人均111元居住支出的思考》,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经得起推敲,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理解统计部门,多提建设性的意见,不要动辄诋毁甚至诽谤。作者单位署名为国家统计局核算司。

  购建房支出应算投资而非消费

  文章称统计是一门科学,也是一个工具,可以用来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但它绝对不能包打天下。文章同时表示,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种以误读和曲解统计数据以吸引公共眼球的现象,这是违背科学的和不负责任的,是对统计工作的偏见和歧视!

  文章举例说,就拿人们广泛关注的居住支出来说,人均111元/月的居住支出并不是国民经济核算数据,而是住户调查得来的,它只包括房租、水电费、燃料费、取暖费、物业费、维修费等日常消费支出。按照国际标准,国民经济核算口径的居住消费支出与住户调查口径的居住支出有所不同,前者包括居民自有住房服务支出(即居民自有住房虚拟租金)而后者不包括,但二者均不包括居民购、建房支出,因为这部分支出算作投资而不是消费,而住房是生产住房服务的固定资产。

  去年人均居住实际支出超八千

  文章称“不论是国民经济核算还是住户调查,国家统计局都是按照国际标准或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开展的,是经得起推敲的”。作者还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上的数据做算,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用于居住的实际支出(包括住户调查口径的居住支出和一部分购房支出,不包括虚拟支出)已超过8162元。这个数据在全国不同地区同时存在较大差距。

  希望社会各界多提建设性意见

  文章最后,作者表示“目前,统计部门的数据虽有瑕疵,但绝大多数统计数据能够正确反映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状况”。“如果对统计指标和统计数据不加推敲就大肆贬低统计部门,这种做法显然不是一种科学的、真诚的态度,是会误导大众的。” 作者还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理解统计部门,在发现统计部门的不足时,应多提建设性的意见,不要动辄诋毁甚至诽谤统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