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CPI涨幅或略降 货币政策仍将从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间媒体报道显示,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回落,4月CPI环比涨幅或将有所回落,但同比涨幅仍将维持5%以上的高位

  【《财经》综合报道】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日程表,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11日公布。此间媒体报道显示,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回落,4月CPI环比涨幅或将有所回落,但同比涨幅仍将维持5%以上的高位。

  日前,我国部分地区发生蔬菜价格下降引发的滞销问题。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止4月中旬,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4周小幅回落,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连续四周累计降幅达21.1%。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表示,由于非食品价格仍然保持连续增长、成品油价格上调、加息带动房贷利率上升、翘尾因素仍然较高,因此,4月份CPI同比涨幅仍处在高位。

  根据多家机构对4月CPI做出的预测,再度“破5”成为共识。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4月通胀水平仍将保持高位。根据最新的农产品价格数据和非食品价格的一些领先指标,预计4月CPI涨幅为5.4%,与上月持平,通胀压力仍位于较高水平。

  在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政策紧缩难言放松。综合各机构和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货币政策应该持续此前的偏紧力度,预计5月上旬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CPI继续上行,5月底6月初或再次加息25个基点。

  央行月初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准备金工具针对由外汇流入等导致的偏多流动性,其运用力度和调整空间取决于多个可变的条件,因此并不存在绝对上限。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虽然2011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但在中国目前以外汇占款为主的货币被动投放模式下,准备金率的调整要达到回收货币的目的,必须具有超前性和高烈度性,目前的操作力度明显不够,同时也具有明显滞后性。

  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表示,紧缩政策如果能够再持续3至4个月,经济增长进一步降温到潜在增长率之下,将有助于通胀压力在今年下半年明显回落。预期二季度再加息一次25个基点,准备金率仍然有1至2次上调可能。

  除物价指标外,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等数据。

  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从PMI等先行指标来看,当前实体经济需求可能略有回落,但经济运行态势总体仍然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