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济南纵论宏观经济走向 利率或再调两三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璐 实习生 楚娟

  10日,应邀来济进行宏观经济形式分析的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称,年内中国将出现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形势严峻等特点,而为了应对通胀,年内利率还将面临两三轮调整。

  对于今年GDP增长速度的预测,李稻葵称整体趋势是从现在开始到下半年逐步放缓,全年预计在9%左右,9.3%或9.4%,而2012年则将为8%接近9%的水平。之所以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李稻葵称是因为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调控政策正在实施。

  对于通胀预期,李稻葵称全年国内通胀形势严峻,但通胀率全年能在4%多一点打住。有利因素包括:国际原油和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欧元区开始加息,美元区也出现了收紧的迹象,外国热钱涌入的压力有所放缓;此外,国内农产品的生产形势好转。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称,为应对通货膨胀,国内货币政策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将主要为控制预期,其方法是要提高利率。李稻葵其个人观点为,年内利率可能还要有两到三轮调整。

  在谈房地产市场时,李稻葵称今年是“革命性的一年”,主要表现为,“政府采取了过渡性的限购政策”,让大部分地区的大部分房地产价格上涨有所放缓甚至略有下降。李稻葵认为这种政策的目的是要“改变老百姓对楼市只能涨不能跌的预期”。一旦预期目标实现,限购政策可能从中小城市退出,取而代之的将是一种更加灵活、精确、误伤比较小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