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高位外汇巨量 5月再调存准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201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了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其中,4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3%,虽较之前3月份5.4%的水平回落了1个百分比,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这显示中国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巨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期,央行年内还可能加息 2-3 次,即到年末按照1年定存计算的基准利率将上调至 3.75-4.00%;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 23%左右,其中,5 月份就可能再上调 0.5%至 21%。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4月CPI数值的回落主要是因为4月份的食品价格出现了下跌,还有,输入性通胀的因素减弱,近期石油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另外,中国目前的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下半年应该是一个去库存的过程,这三个因素都对将对通胀水平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李迅雷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面临两难的局面,如果管理层不加息,可能通胀难以控制;如果加息,会使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出现资金短缺成本增加,对经济的冲击可能会更大一些。

    近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清华大学发表讲话时指出,目前外汇储备占款是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易纲表示,央行在过去几年里一直能够通过发行央票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回收了由于外汇占款而产生的大约80%的基础货币。

    李迅雷认为,为了对冲外汇占款造成流动性过剩,央行5月将会适宜的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平复外汇占款巨量对于通胀及物价局势的影响。

   对此,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也在他的博客上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指出,5月份同时还有大量以前发行的央票到期,为对冲这种流动性,需要采取同样措施,运用锁定资金的两个工具,其一是重新发行央票,对冲到期的央票,另外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