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经济数据超预期 5月底或再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家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201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了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其中,4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3%,虽较之前3月份5.4%的水平回落了1个百分比,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这显示中国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巨大。

 
  5月底或再次加息

  在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政策紧缩难言放松。中新网财经日前综合各机构和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货币政策应该持续此前的偏紧力度,预计5月上旬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CPI继续上行,5月底6月初或再次加息25个基点。

  央行月初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准备金工具针对由外汇流入等导致的偏多流动性,其运用力度和调整空间取决于多个可变的条件,因此并不存在绝对上限。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虽然2011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但在中国目前以外汇占款为主的货币被动投放模式下,准备金率的调整要达到回收货币的目的,必须具有超前性和高烈度性,目前的操作力度明显不够,同时也具有明显滞后性。

  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表示,紧缩政策如果能够再持续3至4个月,经济增长进一步降温到潜在增长率之下,将有助于通胀压力在今年下半年明显回落。预期二季度再加息一次25个基点,准备金率仍然有1至2次上调可能。

  IMF预测遭质疑

 
  除物价指标外,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等数据。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全球地区经济展望中预计,中国将成为未来几年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并将在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这一预测遭到了普遍质疑。

  国内的分析显然更加冷静。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从PMI等先行指标来看,当前实体经济需求可能略有回落,但经济运行态势总体仍然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4月份PM I指数回落,与需求变化趋势相同,一季度消费、出口增幅均出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可能预示出口增速继续降低。总体看PM I指数反映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降的可能。

  也有分析表示,在控制通胀仍然为首要任务的背景下,经济放缓势头属于中央调控意图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