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CPI下半年还有新高 5月份提准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内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201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了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其中,4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3%,虽较之前3月份5.4%的水平回落了1个百分比,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这显示中国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巨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由于经济偏热略解,4月份的主要宏观数据将不同程度回调,但这种物价回落趋势将不会持续,CPI上半年见顶可能性也不大。政策面上,5月加息可能性不大,但极有可能将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0.5%。

    由于通胀预期转弱,目前绝大部分券商预期 CPI 最迟上半年就会见顶,不过,鲁政委则指出,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出现,他认为,CPI 同比读数很可能要到 6-10 月份才能到顶。原因可以从两方面来阐述:首先,目前经济仍然强劲,物价仍未见顶。而且,目前经济主体信贷需求依然强烈,外贸也重返30%左右的高位,反映国内经济活力依然强劲。其次,在国际上,美联储声明显示,未来数月内仍将继续“保持”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调整节奏弱于预期,由此将使得美元继续保持疲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因此暂时难现显著回落迹象。上述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情况都清楚表明,4 月份物价回落极有可能是暂时的。

    但鲁政委也提到,这种短期的物价和主要增长数据的回调,预计将延缓继续加息的步伐,所以,他预测 5 月份不会加息。不过,仍然高于目标水平的 M2,将促使央行在 5 月份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0.5%,由此,5 月份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 21.0%。此时,市场应该高度关注由此可能引发的流动性痉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