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棉花供应增加 棉价难翻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致热钱四窜,棉花作为大宗商品也成为国际热钱的炒作对象,棉价脱缰狂升至每吨34000元左右。但刚过去的一周,商品价格却急速下挫,展望后市,有分析指棉价再次飙升的可能不大,因为棉价飙升,一方面引起监管当局的关注,也令替代物资的供应增加,令市场不可能重复去年炒热的情况。

  香港商报记者获嘉

  美期棉跌至4个月新低

  过去半年多来,棉价疯涨,主要是世界经济自金融危机后谷底回扬,对纺织品及其主要原料棉花需求增加,加上天气异常影响收成等,以致棉花供求关系日益拉紧。

  上周商品市场普跌后,投资者在美国农业部(USDA)供需报告公布前调整头寸,5月9日美国纽约期棉7月合约下跌0.16美分,收报每磅145.4美分,跌幅为0.1%,为近四个月来最低收盘价。

  棉花供应料创新高

  早前由于棉价涨升,令全球棉农植棉意欲高涨。中国农业部对今年全国棉花种植意向调查显示,较上年升5.4%;印度、巴基斯坦、墨西哥等植棉面积亦将扩大。国际棉花顾问委员会预计2011/12年度全球棉花产量约达2740万吨,创新高纪录。据美国农业部(USDA)4月份的预测,2010/11年度世界棉花产量2493.7万吨,较3月份预计的2502.8万吨略减,与上年度相比仍增13%;消耗量2550.1万吨,较3月预计2538.8万吨稍增,较上年度微减1.2%,消耗量大于产量;期末库存904.7万吨,较上月预计921.7万吨再降,较上年度减5.6%,是近15年来的最低水平。

  过去一段时间,棉价狂升已使纺织业界在使用原料时,增加化纤而减用棉花,从而使棉花消费需求下降。据报内地规模以上纺企棉花库存较上年增逾两成。

  康宏证券及资产管理董事黄敏硕表示,去年棉价暴涨,提振各国棉花种植的积极性,美国及印度等棉花生产国相继扩大种植面积,料对价格走势带来影响。由于全球播种面积增加,预计今年棉价将难以维持去年的强势。棉价降温可降低纺织业成本,纾缓服装等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今年棉价难续强势

  他又认为,内地棉花大规模种植均由每年的4月中旬开始,内地现阶段推出收储预案,意味为新棉上市厘定最低收购价,稳定来年的棉花种植面积及收购价,从而保障棉农的所得利益,亦有助提高种棉的积极性,确保今年棉花市场的生产及供应。

  内地湘财祈年期货分析师方慧玲表示,目前外部市场环境还不稳定,内地纺织企库存积压仍严重,下游纺品销售不动,现货萧条的状况将限制期货反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