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批出近半年 银行还没放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高举“潜规则”,按揭人当心空白合同、捆绑销售

  个人房贷作为优质资源,一直以来是银行的“最爱”,“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会先考虑个人按揭贷款。”这是以往许多银行的一致态度。不过,这一现象今年开始逆转。杭城多家银行用脚股票,看轻房贷,转而对中小企业贷款青眼有加。

  “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宁愿给企业贷款,也不愿轻易接房贷单子。”杭州一家银行信贷部相关人员介绍。当房贷成为稀缺资源,等贷人竟要面对空白合同、价高者得这样的“潜规则”。

  新增额度太少,积压的房贷难“消化”

  房贷办了4个多月还没办下来,这让张先生很郁闷。去年年底,张先生看中城西的一套二手房,向某国有银行申请了100万元的贷款,申请没多久就批下来了,只是贷款到现在还放不下来,“我去银行不知催了多次,但得到的回复每次都是没额度,我快崩溃了。”

  跟张先生一样的贷款者还真不少,王小姐今年1月份通过了房贷申请,就等着银行放贷了,但是左等右等也等不来贷款,跟银行沟通,对方说耐心等吧,一有消息我们会立马通知。

  “我们也没办法。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就积压了大量的房贷单子,金额就不下1个亿。而每个月分到的新增额度只有1000多万元,估计还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才能消化累积的房贷业务。我们现在都不敢接单了。”杭州某国有商业银行一家支行负责人坦言。

  而另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相关人士则透露,单是杭州地区,今年1月份开始积压下来的房贷不下20亿,“估计七八个月也消化不了这些存量。”说起这,这位个贷负责人也很苦恼。据记者了解,因额度紧张,一些银行已经暂停房贷业务了。

  不过,尽管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但对中小企业贷款却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因为此类贷款收益较高,一些银行倾向性很明显。目前有些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50%。“这比个人房贷利率高多了,即使房贷再上浮,也没有企业贷款收益来得高。”杭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直言不讳。

  按个手印签个名,空白合同易惹纠纷

  申请批下来了,但是房贷却放不下来,这在房贷政策多变的今天,令房贷客户十分苦恼,“我现在倒不关注什么时候放贷,而是担心真正放贷时,银行会不会又变卦?”市民小徐很担心。

  今年以来,央行已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根进一步收紧,银行利率水涨船高,不少已经签订贷款合同的“等贷者”都被通知取消放贷利率优惠,或通过提高首付、购买理财产品等形式达成原先协议的利率。空白合同、捆绑销售、价高者得等一些违规操作现象浮出水面。

  小徐是今年1月初与一家银行签了贷款合同,当时签的是空白合同。“签空白合同的时候银行只喊按手印和签名,没有落款日期。原来贷款合同只对我单方面生效的,一切都是银行说了算。”小徐说起这个显得异常无奈。小徐买的是首套房,当时说好首付三成、利率九折。然而几个月过去了,现在等来的是提高到四成首付,利率非但没优惠,还要上浮10%,而且具体放贷时间还需等银行通知。

  银行高举“潜规则”,你当心被砸到

  据悉,遭遇此类房贷潜规则的“等贷者”不在少数,不少购房者反映曾有银行工作人员向其提出购买指定理财产品或基金产品等要求。“合同上只有贷款金额,其他信息不填,等贷款通过再由银行帮忙填写,这可以说是行业默认的做法,贷款申请人只能接受这一“霸王条款”。

  华邦地产中介资深业务经理小陈告诉记者,现在被银行放贷“潜规则”砸中的人只能自认倒霉,因为即便银行承诺了按照约定予以折扣利率放贷,但放款时间也遥遥无期。“蛋糕就那么点,银行肯定会优先保证贷款利率高的人群,价高者得很正常。”

  对于银行优惠利率取消引发的抱怨,房产中介、律师等相关业内人士多表示,购房者一般只能通过与银行和二手房卖家协商解决。对于这类购房者,银行会按照最终签订合同时的最新政策来执行,购房者初期签订的只是贷款承诺书,通常不会写明利率折扣,优惠一般是口头承诺,从法律上讲也只能根据最终合同执行。

  那么,如果购房者付不出首付,或者不接受合约怎么办呢?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贷款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购房者不接受,那就只能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