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个体工商户或成历史名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 健)经营者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分离,住所登记与经营场所登记相分离,“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的说法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不复存在……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调研我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展情况。记者获悉,今年年底前,我市力争在前海深港合作区全面推行商事登记制度。

  201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将商事登记改革纳入改革计划。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人大法制委、市法制办、市科工贸信委等部门由此展开调研。2010年12月,课题调研组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问计于民,全面征集社会各界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并最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实施方案意见稿。

  据透露,方案中提出的改革目标主要包括8项内容,如实行商事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分离,住所登记与经营场所登记相分离,变现行的注册资本实缴制为认缴制,变企业年度检验制为年报备案制,建立自然人经营豁免登记制度,全面推行网上登记,核发电子执照……如这些改革目标全部得以实现,“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无照经营”等都将成为历史名词。

  我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分阶段逐步推进。今年内,电子商务、互联网类公司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试点注册资本认缴制;贸易、咨询、策划、电子商务、设计、科技开发等行业试行企业法人住所与经营场所相分离;试行允许从事一般经营项目的企业自主选择是否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在股权投资、电子商务秘书、基金管理等行业及经市科技部门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中试行一个地址登记为多家公司住所。同时加强与前海事务管理局合作,争取年底前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全面推行新的商事登记制度。2012年年底前,力争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新的商事登记制度。

  张思平对商事登记改革的前期调研及项目进展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对企业管理方式的巨大转变,此项改革将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降低企业的营商成本,释放出更大的生产力。

  据悉,长期以来,我国在商事登记立法和商事登记执法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营业执照”制度为中心的商事登记制度。随着我国以市场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其自身弊端也日益突出,包括对企业经营资格的双重许可、双重处罚,乃至虚假注册、抽逃出资、无照经营等现象的存在,均无法从根本上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