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汽车家电消费减弱致零售总额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1日上午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汽车以及和住房相关的家具、家电、建材装修等产品消费回落较多,因此带动了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49亿元,同比增长17.1%,比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因此有媒体提问称“消费速度有所回落,这是否说明通胀已经打击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对此,盛来运分析认为回落幅度并不明显,他表示:“对消费者而言,物价高的话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无论是在吃穿方面,还是在其他方面。但是我想和大家沟通的是,4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回落幅度并不大,上个月是17.4%,这个月是17.1%,只回落了0.3个百分点。”

  盛来运分析认为回落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由于汽车以及和住房有关的家具、家电、建材装修等产品消费回落得比较多,由此带动了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回落。

  “但是这种回落是受主动调控作用的影响,同时也与相关政策产品前几年增速比较高有关。政府一些刺激政策效应在减弱,出现了正常的回归,这是比较合理的。”盛来运认为,从经济发展的消费空间等相关影响因素来看,消费在今后一个时期还会保持较快增长。(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