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霍德明:CPI九月封顶 行政手段控通胀非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201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了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其中,4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3%,虽较之前3月份5.4%的水平回落了1个百分比,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这显示中国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巨大。
     就此,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在接受和讯连线时表示,他认为CPI或在9月前达到本年度顶点,而目前用行政手段干预通胀不能成为主流,更不能代替货币工具。

  霍德明认为,CPI数据与上月相差不大,数据如果连续保持在同一高度,实际上还是存在着上涨可能。预计在三季度,大概九月前或能达到本年度的顶点。

  关于反通胀政策,霍德明认为目前有三种手段来应对,第一是加息,第二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第三是做汇率调整。而加息可能性不大,主要还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调整。

  近日,发改委约谈企业商谈商品涨价事宜,对此,霍德明认为利用行政手段干预通胀,只能说是调控的最后一步,并不是说行政手段未来将要替代货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