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古巴放宽私人买卖房屋等 民众对改革仍存疑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巴政府9日起出版《经济社会政策方针》小册子,让民众了解涉及经济改革的313条方针政策。这些方针由4月闭幕的古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改革方针包括允许居住在古巴本土的古巴公民出国旅游,合法化私人买卖房屋、车辆等多项内容。

  内容广泛

  《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草案》4月18日晚获古共六大代表一致通过,包括裁撤上百万国有部门岗位、削减补贴、鼓励更多私营经济、赋予国有企业更多自主权、鼓励更多外国投资和削减国家开支等大约300项经济提议。

  《经济社会政策方针》最终版本本月9日公布。古巴民众可在邮局、报摊买到这本小册子。

  《方针》鼓励古巴民众成立合作社,以雇佣更多员工。现阶段,合作社只存在于农业领域。《方针》允许私营企业直接将商品出售给消费者或其他私营业主,而无需经过政府作为“中介”。

  《方针》拟将私人买卖车辆、房屋合法化。现阶段,九成古巴民众拥有私人房屋或支付少量租金从政府处租房,房屋所有者无需缴纳任何房产税,但不能将房产出售;一些古巴人为“绕过”现行规定而采取两户人家换房的办法。

  《方针》说,政府可能允许对亏损的国有企业实施资产清算,但前提是这些企业被认定为“长期财务损失、缺乏经营能力、无法承担合同义务”。

  另外,《方针》写道,计划合并古巴两种货币,即“可自由兑换的比索”和“国内使用的比索”。

  放宽海外游

  根据《方针》内容,居住在古巴本土的古巴公民将更便利地出国旅游。

  现阶段,古巴民众出境旅游必须取得“白卡”。民众必须取得来自海外的“邀请函”,支付150美元申请“白卡”,但可能遭到政府部门“拒签”。

  按法新社的说法,整套申请“白卡”程序需花费大约400美元,对于许多月收入20美元的古巴人而言根本无法想像。

  出境旅游11个月不归者,将被视为“叛逃者”,失去在古巴的所有财产。迄今,能够出境旅游的古巴人多为艺术家、学者、运动员和一小部分商人。

  民众疑惑多

  《方针》出版首日,古巴人排队购买这本3比索(约合12美分)的小册子。

  首都哈瓦那修理工吉列尔莫·巴萨略尤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改革感兴趣:“我希望这些方针能让经济开放,但不要让我们损失社会福利。众所周知,当我们想买卖房屋时……总是缺乏资源,家庭成员越来越多,住在一起不大方便。”

  广播电台员工奥利维娅·布雷托斯告诉路透社记者:“改革仍在群众之间引发不少不稳定情绪……因为带来太多变化。但我认为这些是好的变化,因为它让经济开放,让市场开放。”

  但不少人对《方针》部分内容表示疑惑,认为政策解释不够详细。

  例如《方针》只说明将让私人房屋买卖合法化,却没有讲明如何购买房屋才符合法律规定、是否需要缴税等;《方针》只说将放宽对古巴人出境旅游的限制,却没提及何时放松限制;《方针》说将把两种比索整合,但暗示这种情况将不会很快发生,需要“严格准备和执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