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M1增速明显回落引发企业经营活力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1日消息,今日央行发布4月金融统计数据,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96亿元,同比少增208亿元。业内专家对新浪财经表示,信贷增长平稳符合预期,但人民币存款以及M1增速放缓可能是企业经营活力下降的信号。因为对实体经济担忧业内对加息持谨慎态度。

  M1增速明显回落引发注意

  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7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3和6.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1和18.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鄂永健表示,与1月份超过1万亿的新增贷款规模相比,4月贷款增幅较为平稳。这表明在贷管控持续较严、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下,信贷运行正趋于平稳。

  他还指出,M1增速明显回落需要引起注意,可能是企业经营活力下降的信号。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李长安(微博专栏)同样提出,4月新增存款只有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应为企业存款下降所致,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企业普遍存在着资金短缺的问题。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M1同比增速回落,是因为今年债务规模发展较快,吸收了部分存款。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亦表示,存款及M2的下降主要和财政存款增加较多、理财影响有关。而M1的下降主要与资本市场近期的不景气有关。 不过潘向东指出,实体经济的情况确实引起了关注。近期公布工业增加值仅有13.4%、PMI进一步回落,折射出经济增长放缓,这让政府运用利率工具不得不考虑到对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

  3年期央票或重启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鄂永健指出尽管5、6月到期资金规模有所下降,但仍在5000亿左右的较高水平,加上目前的高准备金率水平对部分银行造成流动性压力。他预计下一步公开市场仍将维持较大回笼力度。近期传闻3年期央票重启发行就是证明。

  而近日央行突然恢复了一些机构三年期央票的需求上报,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高达198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的意外缩量,可能意味着央行将通过其他工具来回收流动性。

  鄂永健认为,3年期央票可能重启发行会对准备金率提高形成一定替代。未来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放缓,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可能再小幅上调1次;未来将加息1次,敏感时期是6月物价涨幅较高时期。

  鲁政委则认为,5月仍可能上调准备金率,但预计不会加息,2-3次加息更可能在整个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初出现。李长安同样认为,五月份应有一次提准,加息可能会在6月中旬。(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