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销量27个月来首降 年底或迎来最低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汽车业正从高速增长迈入冷冬。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今年4月,中国汽车销量环比、同比双降明显。4月,中国汽车销量达155.20万辆,同比下降0.25%,是27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与此同时,汽车销量环比降幅超过15%,为年内首降。 中汽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可能赶不上GDP的增长速度。

  4月销量下滑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4月中国汽车销量为155.20万辆,环比下降15.12%,同比下降0.25%。其中乘用车表现略好于商用车,商用车降幅相当明显。

  数据显示,乘用车销量为114.23万辆,环比下降15.23%,同比增长2.79%。商用车销量为40.97万辆,环比下降14.81%,同比下降7.84%。董扬称,全球汽车月销量同比下滑的市场,除了日本就是中国。

  SUVMPV表现较好

  中汽协称,与去年同期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多功能乘用车(MPV)表现好于基本型乘用车,交叉型乘用车销量降幅明显。

  4月,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基本型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分别为12.41万、79.14万、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91%、4.16%、3.88%;唯独交叉型乘用车销量18.68万辆,同比下降10.45%。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交叉型乘用车销量销量大幅下降主要归于政策退出。自2009年开始,中国汽车下乡、购置税优惠等多项补贴,每辆车可优惠5000元至6000元,约占微车价格的1/5。

  据了解,各大乘用车企业表现不一。排名前十的乘用车企业中,上海大众、北京现代和比亚迪销量略增,其他企业销量均出现下滑,重庆长安降幅最大。

  利润增幅回落

  伴随着汽车销量转冷,中国重点汽车集团的利润增幅明显回落。

  据17家重点企业统计,1~3月,车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801.50亿元,同比增长14.89%,增幅比1-2月回落2.28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530.22亿元,同比增长8.66%,增幅比1~2月回落7.83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6.23个百分点。

  受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影响,规模以上汽车企业的利润增长明显低于主营业务增长。据统计,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0784家,1~2月,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162.87亿元,同比增长21.61%;完成利润总额为582.36亿元,同比增长15.84%,增速低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5.77%。

  当问及汽车企业何时走出低谷时,董扬称,年底或许是最坏的日子。 (上 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