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山药机被指募资投向太概念 股东潜藏资本玩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市公司价值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价值线》 韦明明

  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山药机)近日通过证监会审核,即将登陆创业板。据了解,公司是国内主要的注射剂生产设备供应商,主营业务为各类注射剂生产设备的生产、销售。此次发行1700万股,实际募集资金49,810万元,主要用于塑料安瓿注射剂生产自动线建设等三个项目。就在公司上市前夕,有医药界业内人士却表示,千山药机的募资投向风险很大,项目的市场培育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更有投资者指出,千山药机股东中潜藏的都是资本玩家,一夜暴富后的退出将给二级市场留下暴跌的隐患。

  募资项目尚处培育期

  资料显示,千山药机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三个项目,其中年产30条塑料安瓿注射剂生产自动线建设项目,投资额6976.45万元,年产30台全自动智能灯检机建设项目投资3456.31万元,制药装备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需投资3197.37万元。而上述几个项目都不属于公司主营。从2010年报表看,公司收入主要是销售非PVC膜软袋大输液生产自动线,占主营收入的42.20%,塑料安瓿注射剂生产自动线仅销售出一套。而全自动智能灯检机则一套也没卖出去。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千山药机目前所从事的大输液设备其实是一个狭窄的细分市场,行业空间十分有限。而塑料安瓿注射剂生产线和全自动智能灯检机项目又过于超前,市场还属于培育期,风险很大。

  据介绍,日本大冢公司早在1968年就开始生产塑料容器的输液,1976年开发出注射用塑料安瓿制剂。2004年,中国大冢制药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引进塑料安瓿生产技术并为临床提供塑料安瓿产品,但7年过去了,并没有得到大面积的普及。该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普遍认为塑料瓶将有可能取代安瓿成为今后针剂的主要包装形式,但由于担心从塑料中滤出的成分可能会污染产品,另外,塑料安瓿中不同药物与包材间的相互作用与稳定性,还有待临床在使用过程中进一步观察,所以各国药品管理机构对此管理都相对谨慎,中国也不例外,加上塑料安瓿成本高,推广存在很大难度。千山药机在招股书中也特别强调,尽管塑料安瓿注射剂生产自动线和全自动智能灯检机与传统产品相比,具有明显的替代优势,新产品取得市场认可尚需一段时间,短期内其销售情况仍存在不确定性。

  多位股东来自会计领域

  除了募资投向太概念之外,千山药机股权结构也存在过于分散的问题。记者发现,千山药机持股股东为27名自然人。最大股东刘祥华的持股比例仅为18%。这27人中有8人是2007年新入股的股东,另有3位原股东增持。资料显示,这11人入股价为每股2.7元,合计持有1400万股。如果按机构预测的40元上市股价计算,11人财富将达5.6亿,三年收益接近15倍。更为蹊跷的是,搭上千山药机上市末班车的不是医药方面的相关人士,很多股东来自会计领域。

  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余芸春持有公司250万股,是公司第三大股东;湖南天兴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注册会计师贺焕华持有公司40万股、湖南开元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注册会计师严萍持有公司30万股。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公司股东中还潜藏资本玩家,其中,股东胡坚持有三元达、普利特原始股,张伶伶持有家润多原始股。业内人士认为,千山药机股权的过分分散以及资本玩家参与很可能给公司上市后股价带来巨大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