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9地首季CPI涨幅突破4% 西部省份领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5月初,全国31个省区市2011年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全部“出炉”。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全国有15个省区市第一季度CPI涨幅突破全国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第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0%),有29个省市区第一季度CPI涨幅突破4%。其中青海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8%,增速位列各省份之首,宁夏一季度CPI同比增长7.2%,名列第二,甘肃、海南、广西、四川一季度CPI增幅均在6%以上,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天津一季度CPI同比增加3.6%,为全国最低,共计11个省市区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以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领跑CPI上涨的情况不同,西部各省一季度CPI数据惊人:只有西藏(4.8%)涨幅低于全国平均值5%,青海(8.8%)、宁夏(7.2%)、甘肃(6.9%)位列涨幅榜前三位。这就意味着,年初各地政府纷纷明确了2011年物价调控目标(24个省份明确表示将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就一季度而言,绝大部分省份超过预期目标。

  据悉,八大类消费品中食品类价格明显上涨,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因。其中,青海一季度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高达15.9%,超过全国水平4.9%,青海于是从4月19日至7月19日在全省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临时价格干预的省。宁夏、海南紧随其后,食品价格分别上涨15.2%和14.3%,四川、甘肃也携手突破13%大关,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将于5月11日公布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各省市区4月CPI也将随之陆续出炉。食品蔬菜价格是否明显回落,大宗商品价格能否通过各地出台的更加强有力的政策得到遏制,将受到各界持续关注。

  (中国经济网)

  各地2011年一季度CPI涨幅情况

  青海 8.8%

  宁夏 7.2%

  甘肃 6.9%

  海南 6.7%

  广西 6.2%

  四川 6.2%

  湖南 5.9%

  江苏 5.5%

  河南 5.5%

  黑龙江 5.4%

  湖北 5.4%

  新疆 5.4%

  陕西 5.3%

  重庆 5.3%

  北京 5.2%

  浙江 5.2%

  安徽 5.1%

  贵州 5.1%

  山西 5.0%

  广东 4.9%

  河北 4.8%

  西藏 4.8%

  江西 4.7%

  福建 4.7%

  内蒙古 4.7%

  上海 4.6%

  辽宁 4.6%

  吉林 4.3%

  山东 4.0%

  天津 3.6%

  云南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