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信托齐收紧 楼市调控或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披露,在浙江,多家银行的首套房首付比例已调至四成

  尽管银监会日前回应媒体称,5月份没有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但是房地产信托仍有收紧的迹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6日表示,要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

  此外,个人房贷方面也是日益收紧。据浙江当地媒体披露,四大行中除工行之外,建行、中行、农行浙江省分行日前首套房贷首付已上调至四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0%;在上海,中小银行大幅收紧个人房贷的同时,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正面临吃紧;北京方面,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仍执行不低于三成的首付款比例标准。

  开发商贷款

  一季度房地产新增信托同比增12.5%

  银监会主席:要防控“影子银行”风险

  6日召开的银监会第22次委务扩大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

  刘明康说,当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在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上,要本着市场化原则和审慎经营要求,科学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推动加强与当地住建部门等信息的沟通与共享。

  去年11月份,银监会曾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此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量开始萎缩。但是在银行融资途径日益收窄的情况下,不少房地产企业转而寻求信托公司等渠道补充资金,这造成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项目金额达710.9亿元,同比增长12.5%。

  在防范平台贷款风险方面,刘明康强调,要力求主动,完成平台贷款偿本付息覆盖率分类计算资本权重的工作,并严格按照年初提出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走款80%目标进行现场检查和统计监测,要千方百计缓释风险,督促银行对敏感度高的项目早发现、早会谈、早采取措施、早报告。

  而在防控“影子银行”风险上,刘明康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的工作,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跟踪分析。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积极推动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上海证券报)

  个人房贷

  四大行上海分行收紧首套房贷

  近日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沪上中小银行大幅收紧个人房贷的同时,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正面临吃紧。

  而在银行业人士看来,今年以来房贷吃紧,一方面源自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整体萎缩,也出于银行对信贷额度紧张环境下收益率方面的考量。

  目前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在沪首套房贷均原则上执行首付比例三成、贷款利率为同期央行基准利率的政策。其中,工行和中行信贷部相关人士明确表示,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没有利率折扣。

  去年底楼市调控政策收紧之后,银行方面曾接监管层口头通知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到基准利率的85%,首付比例则为三成;今年初以来,由于央行屡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严控信贷规模,各家银行开始陆续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8.5折上调至基准利率。 (一财)

  多家银行在浙江调高房贷利率

  近日,浙江当地媒体披露,四大行中除工行之外,建行、中行、农行浙江省分行日前首套房贷首付已上调至四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0%。记者从北京当地银行了解到,北京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仍执行不低于三成的首付款比例标准。

  此前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很可能在5月份出台新规,将个人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引发市场关注。为此,银监会上周辟谣,公开否认“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五成”的传言,并表示,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六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监管要求未变。

  记者也从中行、交行、中信、招行和深发展等银行的北京分行方面获悉,目前北京各大银行仍执行的是首套房首付三成的规定,但首套房利率已全面调整为最低为基准利率。

  一银行房贷中心人士表示,很多银行负责面签的接单人员和购房者说能申请到贷款利率优惠是不算数的,最后还要看银行后台的审批结果。目前,极少数还能申请到折扣利率的购房者,主要受益于银行和楼盘开发商之间签署的协议,或购房人是银行贵宾理财客户等。

  房地产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指出,北京首套房贷款首付未上调,目前与其合作的十余家内外资银行均按照最低30%的首付来执行,无首付50%的现象。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