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银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工具或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5月11日消息,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5.3%,食品价格涨11.5%;工业品出厂价(PPI)涨6.8%。交通银行报告指出,短期内物价上涨压力仍难言减轻,但有助通胀压力缓解的因素正在形成,二季度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或微调。

  交通银行陆志明在报告中指出,虽然4月份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4周小幅回落,但由于非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且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还将再次攀升,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不排除未来几个月还会创出年内CPI同比新高。

  不过他强调一些有利于通货膨胀压力减轻的因素正在形成。“一是美联储近日宣布,其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QE2)将如期在今年6月30日结束,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也相应有所缓解。二是国内食品价格上涨开始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国内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正在得到有效控制。”报告指出。

  根据交通银行的预测,今年二季度CPI同比的平均涨幅将维持在5%以上,二季度货币政策仍将继续收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仍有可能分别再提高一次,同时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大。为抑制输入性通货膨胀,汇率升值的幅度也将会有所扩大。预计下半年随着物价上涨压力的减轻,货币政策紧缩的力度和频率也将明显放缓。

  “最近3年期央票发行之后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增强,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可能会有所下降。”陆志明表示。(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