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泰富否认欺诈 上诉拒绝警方查文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1日下午消息 中信泰富(00267-HK)2008年炒卖外汇累计期权失利致百亿巨亏,香港高等法院前月指其涉嫌诈骗小股东,要求披露部分文件。然而中信泰富否认指控,并上诉拒绝警方查文件。中信泰富小股东称将寻求证监会协助。

  明日中信泰富将召开股东周年大会,一众股东计划在会上向公司管理层质询公司2008年炒卖澳元累计期权,巨亏147亿港元事件调查进展。中信泰富小股东关注组召集人叶桃辉表示,股东将要求管理层解释公司是否有专责小组负责事件调查,小组内是否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并查问公司就有关诉讼已支出的金额及整个官司的支出预算。

  2008年巨亏事件曝光后,香港警方介入调查并取走大批文件,但中信泰富随即上诉至法院,指其中6份会议纪录及法律意见文件,受到专业保密特权保障,拒绝警方用作刑事调查。香港高等法院于今年3月18日表示,中信泰富有关文件已放弃法律专业保密特权,其中一份文件更可能证明公司涉嫌串谋诈骗,隐瞒亏损并向银行借贷巨款,认为公司需要披露。

  然而中信泰富近日已再度上诉,希望推翻高院裁决,并在上诉书中强调,公司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显示欺诈。代表中信泰富的大律师冯庭硕申请暂缓执行法官的命令,让警方暂时仍不能查阅有关文件。

  小股东关注组不满中信泰富动用庞大律师费,向法庭申请禁止警方查阅文件。关注组召集人叶桃辉表示,如果中信泰富有职员涉犯罪,管理层应与警方合作,而非透过法律程序多番阻挠。协助中信泰富小股东关注组的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指,此举严重影响警方彻查事件的进度,并且有协助该公司前主席荣智健(专栏)及相关人士逃避民事、刑事责任之嫌。

  另一方面,虽然上述6份文件虽然未能让警方查阅,但文件曾递交给香港证监会,因此小股东计划寻求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的帮助。涂谨申表示,正在研究港交所及证监会是否有权追究中信泰富外汇事件。

  中信泰富2008年巨亏事件后,需母公司中信集团注资15亿美元维持公司运作,前主席荣智健请辞,目前公司业务稳定,2010年净赚89亿港元为历来第二高。中信泰富股价今日上午收市报21.9港元,与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持平。(彭琳 发自香港)